发表日期:2012年5月22日

4月28日,中国刻字艺术馆在威海刘公岛开馆。该馆位于刘公岛西侧铁码头英租威海卫时期的蒸馏塔内。艺术馆占地600多平方米,内部空间宽敞明亮,展示风格独具匠心,将刻字艺术的展示与研究、教学与实践融为一体,既符合刘公岛文化传播与社会效益相结合的理念,同时也实现了对历史文化建筑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

馆名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吴东民先生题写

馆名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吴东民先生题写

 

该馆的展览依据建筑的结构可分为三个展厅。南厅正中是艺术馆的前言和多媒体展示部分,前言为木刻而成,长4米,共刻450字,其长度和刻字数目在国内同类展示手法中为冠,是由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合力完成,既是便于游客参观的实用导向,也是一件难得的木刻作品;中厅和西厅是主展厅,共展出刻字艺术品二百余件,主要是第二届中国刻字艺术大赛参赛作品。其中不乏有国内大师之力作,如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刻字研究会会长权希军先生的《山雨欲来风满楼》,这是权老为祝贺中国刻字艺术馆的开馆特地创作。

权希军:山雨欲来风满楼

权希军:山雨欲来风满楼

现代刻字作品都是由艺术家自创自刻而成。作者通过构思、立意定好底稿,然后选择纹路、质地与书法书体相融洽的材料,再把底稿拓于其上进行凿刻。这样文字就从纸的平面上跳跃出来,形成灵活的线条,或沉稳饱满,或纤细柔美。通过用刀的轻重缓急、用色的大胆巧妙,艺术家将雕塑般的文字赋予生命力,带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

现代刻字作品中所传递的信息已不再是直白的诠释,而是融入了刻字艺术家的内心情感。艺术家将书法融于雕刻,雕刻融于装饰,对色彩组合与画面布局的把握都淋漓尽致的展现,创作出的艺术品更加适应了当代人的艺术情趣和审美需求,其实用的装饰性和艺术性互为依托,也成为了现代生活中环境装饰的一种崭新的艺术形式。

漫步于中国刻字艺术馆的展厅中,欣赏着一幅幅多彩的刻字作品,人们可以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这些精湛的艺术品仿佛与观者在进行着面对面的交流,任人品味着现代刻字艺术带来的立意美、抽象美、色彩美、肌理美,给人以艺术享受。(孟杰)

声明:本网转载刊登此文仅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不代表本网支持或赞同文中观点。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日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