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暂缺)

出处:(暂缺)栏目:学术出版发表日期:2021年9月7日

摘要:  《物鉴甲午——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藏甲午文物选粹》(刘震、王记华主编,故宫出版社2021年版) 王廷琦 2020年8月25日,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

关键词: (暂缺)

 

《物鉴甲午——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藏甲午文物选粹》(刘震、王记华主编,故宫出版社2021年版)

王廷琦

2020年8月25日,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同志陪同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同志在威海考察调研时作出明确要求:“要加强对甲午战争这段历史的研究,威海特别是刘公岛和甲午战争博物院要成为这方面研究的权威,要深入挖掘这段历史资源,争取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警示后人、服务当代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在,《物鉴甲午——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藏甲午文物选粹》(刘震、王记华主编,故宫出版社2021年版)付梓面世了,这是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的新成果。我曾在威海市文化局工作多年,与该院工作交集颇多,虽离开威海,对其关注也从未疏懈。翻阅这本氤氲着淡淡墨香的新著,我不禁感慨万千。

该院所在的威海刘公岛,自明代即为防倭军事要塞;清末建设北洋海军,以此为海军驻泊的根本重地;中日甲午战争,又是威海卫战役的主战场;甲午战败,列强瓜分中国,更被英国强租为殖民地。可以说,这里是近代中国追求“富国强兵”的逐梦之地,也是“天朝大国”沦为列强“盛宴”的梦碎之地,更是中华民族独立复兴意识的觉醒之地。正因如此,在我国5500多座博物馆中,其所蕴含的与众不同的历史内涵,其所承载的中华民族的复杂情感,在我心里总感觉沉甸甸的!

回瞻该院1985年建院时,一切从零开始。35年广集穷搜,藏品数量从零增加到5600余件;35年保护利用,展馆面积从不足100平方米增加到20000余平方米;35年拼搏进取,从名不见经传的文管所跨越进国家一级博物馆行列;35年风雨兼程,他们把敬畏历史英雄的殷殷情怀,融入12000多个平凡的日日夜夜,把弘扬爱国主义的事业宗旨,写满威海这方深厚的历史热土。

为了寻访北洋海军将士后裔,他们曾行程数万公里,风餐露宿,三顾茅庐。为了保住“济远”舰前双主炮,他们曾六年六赴烟台救捞局,晓之以法,动之以情,终于使世所仅存的克虏伯巨炮回归甲午故地,成为“镇馆之宝”。他们以真诚投入感动了北洋海军将士后裔们,把珍藏百年的先祖遗物无偿捐献出来;他们以敬业实干感动了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提供文物信息和征集帮助。可以说,件件藏品得来,无不踏破铁鞋;件件藏品背后,都有感人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2014年,习总书记考察首都博物馆时说:“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作为文物主要收藏展示机构的博物馆,肩负着传承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民族自尊、弘扬爱国精神、繁荣新时代文化、凝聚民族复兴动力的重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贡献,我们文博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文物收藏和展示是博物馆的重要职能任务。藏品数量和质量,是衡量一座博物馆特色的重要指标;而藏品展示,就是博物馆如何“让文物说话”、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因此,仅仅把数量有限的文物在展馆里展示出来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充分运用互联网、移动智能终端、虚拟展览、图录出版等多种手段,把“躺在库房里睡大觉”的文物唤醒起来,把文物的故事讲出来、讲精彩,力求使博物馆文物藏品的社会效益得到最大下限度的发挥。

话题回到《物鉴甲午》图录。为了反映该院文物藏品的“精”与“特”,编者精心选择了90余件最具代表性的藏品。其中既有“济远”舰克虏伯前双主炮、“济远”舰主锚、日岛炮台仿阿姆斯特朗地阱炮残炮、英占威海卫时期皇家海军训练鱼雷等“重量级”藏品,还有若干“轻量级”藏品,如甲午年李鸿章为北洋海军的题联、日本胜海舟悼念丁汝昌的诗轴、林泰曾自用刻名款航海测绘工具、陈兆锵使用的怀表和指南针、北洋海军军官叶显光的委札、黄乃裳祭黄乃模的祭文手稿、日军军官丰田龙成威海卫战役战地日记等,均系藏界仅见、填补空白的珍贵藏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

《物鉴甲午》图录除了对文物基本特征与历史沿革的描述外,还选配了与之密切相关的历史图片,对文物背后的历史做深度挖掘。编者采用物图相辅、以物鉴史、以图证史的手法,是力图“讲好文物故事”所进行的有益尝试。

应该说,《物鉴甲午》图录的编辑出版,是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送给自己35周岁生日的一份最好的纪念物。如果将它看作一行踏实的足迹,那它既标示着来路,也引领着未来。

愿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在文物征集、研究等工作中越走越远!

 


声明:本网转载刊登此文仅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不代表本网支持或赞同文中观点。

关于作者  (请作者来信告知我们您的相关资料,点击这里查看我们的联系方式。)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日志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