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华

出处:甲午网栏目:文博论坛发表日期:2011年8月28日

摘要:作为对外展示我国五千年辉煌军事文化和人民革命斗争历史的军事博物馆,也是向世人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美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早在1959年建馆…

关键词: 军事博物馆免费开放甲午纵横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2008年2月联合发布的有关文件,军事博物馆于今年3月1日起,率先在北京向公众免费开放。当月的观众流量同比骤增达十倍,给军事博物馆各项工作造成极大压力和严峻挑战。面对压力和挑战,我们统一思想认识,采取应对措施,决心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一、大力强化对博物馆免费开放意义的认知

作为对外展示我国五千年辉煌军事文化和人民革命斗争历史的军事博物馆,也是向世人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美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早在1959年建馆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军事博物馆一直是免费对外开放的。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军队“过紧日子”和“在忍耐中求发展”,为弥补经费的不足,军事博物馆开始实行低票价的对外开放。到2008年2月,作为国家唯一的一座大型综合性军事博物馆,其20元的成人观众门票也是相当低廉的。这项低廉的门票收入,是我们办馆经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2008年2月初,中宣发[2008] 2号文件《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正式下发。该文件要求:“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部免费开放。”

尽管博物馆免费开放后所缺失的门票收入会得到相应的财政补偿,但此项免费开放政策的出台,将引起观众流量的急剧攀升,由此势必造成博物馆管理难度加大和运营成本进一步增加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全国文博从业人员对此产生了不少的疑虑;军事博物馆的不少同志也对此项政策的实施,存有这样或那样的担心。
中宣发[2008]2号文件下达后,解放军总政治部迅速做出积极响应,指示军事博物馆必须于3月1日在北京率先实行免费开放。面对新的任务和考验,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大量的软、硬件准备工作要全面铺开,其难度不言而喻。军事博物馆党委首先在全馆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关于免费开放问题的思想认识大讨论,引领大家正确认识这一行业政策大调整的重大意义。

经过一番深入的思想大讨论,军事博物馆全体同志充分认识到:博物馆、纪念馆不仅是陈列、展示、宣传人类文化和自然遗存的重要场所,而且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纪念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是党的十七大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实践,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手段,也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积极行动。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符合世界文物展示业的发展趋势,有利于完善我国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履行教育功能,有利于发挥博物馆、纪念馆作为公益性文化机构的社会价值,有利于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宣传推广。

军事博物馆全体官兵和全体职工一致表示:要将落实好免费开放的新政策,当作立足本职岗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最具体和最实际的自觉行动。

二、全力确保海量观众参观安全和参观质量

在统一思想认识之后,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为确保免费开放后海量观众的参观安全和良好参观环境,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收到了初步成效。

1、严格加强安全预防措施。对于即将来临的海量观众群,馆首长亲自带队,深入到每一个展厅、每一处通道,直至大楼四周的每一个角落,进行了一次认真的“过筛子”,把可能对观众造成安全隐患的“死角”都一一梳理出来,并用摄像机把所有的问题摄入镜头,集中“曝光”并限期整改。在此基础上,以“安全第一”的原则,制订出完备的展厅安全应急工作预案;切实加强观众入口的安全检查;检修改进展厅安全监控设备;增加展厅安全巡查的力度;大量设置醒目的参观引导标识牌用于引导参观人流;对一些大型展品采取必要的加固和隔离措施,从而确保广大观众在军博参观过程中的人身安全。

2、努力营造良好参观环境。博物馆为观众提供安全固然是必要的,但在“以人为本”的今天,我们当然还要尽全力为观众提供卫生整洁和舒适文明的参观环境。根据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的有关新政策,军事博物馆专门组成了物业管理招标小组。我们先后外出学习考察了多家大型博物馆物业管理的实际经验,并对多家实力雄厚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了明察暗访,最后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及时将社会化物业管理方式引入军事博物馆。每年130多万物业管理费的付出,给我们带来了卓有成效的回报。从近两个月的初步情况来看,虽然观众人数骤增后造成的环境污染等问题明显增多,但军事博物馆的参观环境却变得比以前更加整洁和舒适了。实践证明,必要的经费投入,是可以物超所值的。另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自己驾车前来的观众日益增多,停车难的问题也日趋突出。于是,我们聘请专业的停车场管理公司,深挖停车场地的潜力,制订科学的停车管理方案,从而尽最大可能满足广大观众的停车需求,受到观众好评。

3、积极深化服务观众职能。在确保观众拥有安全、舒适的参观环境的前提下,我们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提升为观众服务的力度。我们从多所地方高等院校,选招了一批综合素质好的女性应届毕业生,专门组建起一支合同制的解说员队伍。经过突击强化培训,这批合同制解说员在免费开放时陆续上岗,为观众提供文明规范的人性化讲解服务,获得了观众的欢迎。我们重新修订了各个展厅的解说词,并将其翻译成英语,引入双语种专用讲解器,供观众使用,也深受观众欢迎。我们还为近百名合同制安全维护员工配发了美观的工作制服,加强文明规范的岗位职能培训,使观众在展厅的每一个角落都能享受到温馨亲切的微笑式服务,从而对军事博物馆“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服务产生良好印象,并由此进一步提升军事博物馆的品牌声誉。

通过上述几个方面的措施和实践,使我们顺利经受住了免费开放第一个月观众数量骤增达十倍的严峻挑战和考验,从而为今后长期免费开放工作奠定了一个良好开局和扎实基础。

三、对做好长期免费开放工作的若干思考

3月1日,军事博物馆在北京率先实行免费开放,成为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首都文化生活领域里的一大热点事件,因此造成当月观众同比骤增十倍的情形。三月份,军事博物馆全体同志放弃双休日的休息,以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精神,完成了海量观众的接待任务,交出了免费开放后的第一份合格“答卷”。

随着4月初首都各大博物馆、纪念馆的相继免费开放,军事博物馆观众流量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从目前的情况来预判,全年的观众量大约在比往年增加三至五倍的区间徘徊。因此,免费开放所带来的观众人数的大幅度增加,仍将是我们不得不长期面对的严峻现实问题。那么,如何高质量可持续地做好长期免费开放工作,就成为我们必须认真加以思考的问题。

1、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成党和军队的政治宣传任务。军事博物馆是我军唯一的一座大型综合性博物馆,肩负着我军宣传“窗口”和“阵地”的神圣使命。近年来,军事博物馆先后承办了《民族先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和《复兴之路》等大型主题展览,每次都引来数百万的国内外参观者,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影响,为党和军队的宣传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今后长期免费开放的工作中,我们依然要时刻牢记肩负的 “窗口”和“阵地”的使命和职责,全力配合党和军队的中心宣传任务,继续向社会奉献政治思想性和艺术观赏性高度统一的大型主题展览,争取创造出最大的社会效益。

2、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向社会奉献丰富的“文化食粮”。党的十七大发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号召,军事博物馆作为“文化的殿堂”,在全力实现肩负的“窗口”和“阵地”的使命职责的同时,还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提高公民思想道德,增进社会和谐和培育文明风尚,弘扬中华文化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方面,均负有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想方设法,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阶段性空闲的展览场地,举办形式多样的兼具观赏性和艺术性的展览;我们还要充分利用第四种传媒手段,精心建设“网络版军事博物馆”,给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带来丰富的“文化食粮”和身心愉悦的精神享受,为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多贡献。

3、展览与多种文化经营并举,保证长期可持续免费开放。博物馆的免费开放,业已成为我国文博系统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举措;而长期免费开放所带来的观众量的数倍增长,必将造成博物馆运营费效比出现负面的变化——即势必增加博物馆的运营成本。博物馆的票款缺失固然可从财政补贴中得到相应的补偿,但免费开放后新增的运营成本(例如军博仅社会化物业管理一项,每年就要新增130多万元的支出)是没有固定资金来源的。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里,博物馆的经费问题就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严峻现实问题。不解决好运营经费问题,博物馆的免费开放就不可能形成良好的“长期可持续”局面。

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国家财政不可能彻底包揽解决博物馆的全部运营经费。因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遵循十七大报告“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的要求,在完成好举办各种展览这一主业的同时,要大胆创新思维,广开门路,大力开发各种与展览相关联的文化延伸产品,为来自五洲四海的观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在这一过程中争取实现一定的经济收益。然后将这种经济收益“反哺”到博物馆的运营之中。只有这样,才能使博物馆的免费开放真正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军事博物馆已组成专门的工作班子,开始着手进行这一方面的尝试与探索。

在努力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大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大潮中,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履行好自己肩负的岗位职责,我们军事博物馆就会经受住免费开放的新挑战,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续写出更加辉煌的事业新篇章。

(本文选自《甲午纵横》第三辑,全书共收录《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馆刊》文章69篇)


声明:本网转载刊登此文仅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不代表本网支持或赞同文中观点。

关于作者  (请作者来信告知我们您的相关资料,点击这里查看我们的联系方式。)

avatar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近现代军事史研究室主任。著有《海权与兴衰》、《甲午海祭》 、《中国近代反侵略斗争史略》等;在《历史研究》和《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曾担任《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特约撰稿人;在冯小宁拍摄的十二集电视连续剧《北洋水师》和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拍摄的五集纪录片《北洋水师》中担任历史顾问。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日志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