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凤凰网专稿

出处:凤凰网栏目:学苑杂谈发表日期:2011年6月17日

摘要:1894年、1895年的甲午战争,大清被日本打败,中国知识分子开始思考中国为什么会失败?日本为什么会富强…

关键词: 凤凰卫视梁启超腾飞中国赴日留学马关条约

凤凰卫视4月13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百年留学之留学日本潮”,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昨天我们讲到了1872年的幼童赴美,今天呢我们来谈谈留日风潮,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出现了大批中国青年涌向日本留学的热潮。 1894年、1895年的甲午战争,大清被日本打败,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按梁启超的说法,中国人4000年的睡梦此时才被惊醒,中国知识 分子开始思考中国为什么会失败?日本为什么会富强?

康有为提出了“不妨以强敌为师资”主张仿效日本,变法维新,救亡图存。因此亲身到日本留学,直接了解日本改革和富强的经验,并吸收经日本引进和消化 了的西方文化,自然成了许多中国爱国有志青年的向往之路。从1896年清政府派遣第一批13名官费留学生开始,各省地方政府也陆续派留学生赴日本留学,到 1899年已经有200余人了,20世纪初更有大批自费学生东渡,1905年到1906年达到了高超,猛增到了七八千人,以后虽有下降,到1911年仍有 三四千人,这个时期的中国官费自费留学生,共达数万人之多,形成了中国留学史上,空前的第一次留日高潮。

这个时期中国留日学生在日本学习的专业很广泛,尤以政法和军事为最热门,许多留日学生通过参加各种爱国运动,而走了革命道路,他们在日本创办各种报 刊杂志,翻译出版书籍,积极宣传新文化、新思想,同盟会及其革命宣传武装起义的骨干分子,大多都是留日学生,如大家熟悉的同盟会领导人黄兴,革命宣传家邹 容、陈天华,革命烈士秋瑾、徐锡麟等,都是早期的留日学生。

1911年武昌起义前后,许多留日学生回国投身辛亥革命,一度留日学生就骤减了。1913年到1914年又恢复和增加到了四五千人,出现了第二次留 日高潮,直到1930年留日学生还有二三千人,这个时期既有为建设国家未来,而赴日本深造的,也有对当时社会混乱不满而赴日本留学,寻找救国道路的,既有 官派留学的,也有大量自费生,一些留日学生,在日本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回国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早期活动,如陈独秀、李大钊、李达、周恩来,董必 武,彭湃等人。

国民党及民国政府许多党政要人,军事将领如蒋介石、胡汉民、戴季陶、阎锡山、何应钦、白崇禧等都曾经留学日本,二三十年代,中国留日学生的左翼文化活动也很活跃,例如郭沫若、郁达夫、田汉等人,都是后来中国文化界的精英。


声明:本网转载刊登此文仅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不代表本网支持或赞同文中观点。

关于作者  (请作者来信告知我们您的相关资料,点击这里查看我们的联系方式。)

相关文章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