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永茂

出处:甲午网栏目:学苑杂谈发表日期:2011年8月28日

摘要:威海地处山东半岛要冲。史料记载,自元代以来,经常受到日本海盗(史称“倭寇”)的侵扰。明朝建立以后,深以倭患为忧,奠都不久,即整饬海防,以资御敌。明…

关键词: 倭寇威海卫威海卫志威海卫管理公署威海卫老照片威震海疆德胜门文昌阁玄武门老照片苦节天褒迎宣门

“天也蓝,海也蓝,吸口海风都舒坦;山也绿,城也绿,优美环境宜人居。”如今美丽的威海名扬四海,以漂亮、干净、适宜人居著称。在喜迎建国60周年之际,打开威海尘封的历史,翻开过去那沉重的一页,感受威海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昔日威海的斑驳和疮痍、悲壮和沧桑。

威海卫老照片

威海卫老照片

卫城的来历

威海地处山东半岛要冲。史料记载,自元代以来,经常受到日本海盗(史称“倭寇”)的侵扰。明朝建立以后,深以倭患为忧,奠都不久,即整饬海防,以资御敌。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明朝政府将文登辛汪都三里东北近海划出,设威海卫(寓意“威镇海疆”),派兵驻屯。当时威海卫有防无城,直到明永乐元年(1403年),魏国公徐辉祖征集文登、宁海(牟平)军民数万人构筑卫城,由时任威海卫指挥佥事的安徽凤阳人陶钺主持事务。

卫城的规模

对于卫城的建筑与规模,清代康熙十一年(1672年),威海城里人毕懋第初撰《威海卫志》记载:“明洪武戊寅立卫,永乐元年建城,砖石相间,高三丈,厚二丈,周六里一十八步,动文、宁夫役军三民七修之,城门四座东西南北,正对门楼月城称之,东北隅立水门一座,女墙内设更铺一十六座。”并绘制《威海卫城示意图》。初建的威海卫城占地0.56平方公里,南北长870米,东西平均宽度632米,整体呈正方形,体现了“天圆地方”的传统建筑思想。卫城内有大街小巷21条,其中连接东西、南北城门的两条垂直街道为城内主要交通干道,称为“直街”(南北街)和“横街”(东西街)。“直街”就是现在的统一路的一段,大概从圆楼大酒店到与世昌大道交汇处。“横街”就是现在的和平路部分路段,大概从西城农贸市场到百货大楼门前,长约600米,宽6米。两条干道将整个城区划分为四,分别称为东北村、西北村、东南村和西南村。两条主干道两侧则分布着店铺和商号。路面多为夹沙土路,间或乱石铺砌。主要街道呈两侧高,中间为低凹槽状的排水沟渠。卫城西街路北曾建有城隍庙,位于今市立医院大门处;东街北侧曾建有关帝庙,位于今华联购物广场处;两条主干道交汇处曾建有关帝庙戏楼,戏台下设方便行人和污水通过的涵洞;南街曾经建有“苦节天褒”贞节牌坊,是为生员陶申士之妻吕氏所立,成为卫城一景。

城门和城墙

卫城城墙高10米左右,厚6米左右,并建有北门称为“玄武门”、南门称为“德胜门”、西门称为“迎宣门”。东门名称已无法考证,门上方建有“文昌阁”,是为奉祀文昌帝(文昌帝君为专掌人间功名利禄、文昌仕途之神,人们以侍奉文昌帝君来祈求福愿)而立。卫城建成后因年久失修,城垣坍塌,兵备松弛。1489年,钦差巡察海道副使赵鹤龄至此,认为:“城池倒塌如是,不重治之,后必有患。”遂奏明朝廷,“疏动泰山香钱百金”,重修威海卫城。卫指挥佥事王恺为感赵鹤龄之功德,便捐俸银在西城墙上修建环翠楼,以示永久颂扬其名,并聘大学士刘珝撰写碑记。环翠楼后来几经改建,两侧的古城墙虽已拆除,但遗迹至今清晰可辨。卫城东南角上建有魁星楼,供读书人参拜魁星,祈求金榜题名。民国政府收回威海卫后,1931年,威海卫管理公署开始大规模整修城内外环境。首先拆除东门,重修环翠楼。1933年又拆除北门,后来又陆续拆除西门和南门。新中国成立后,50年代将卫城旧城墙全部拆除,辟为街道。东为东城路(今夜市处),西为西城路(西城农贸市场),南为解放路(现世昌大道东段),北为昆明路。

卫城变迁

威海卫城建成后,其规模经过500多年的变迁,始终变化不大,在许多人眼里仍然只是一个“带有围墙的村庄”。直到解放前,卫城内多是小平房,公共设施很差,加上无人管理,可谓脏乱一片。解放后,作为县级市的威海市虽几经改造,也只是一个海滨小城,城区人口不足7万。住房以黑瓦房为主,只有几栋破旧的小楼竖立在城中心,四层就算是高楼了。当时的威海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一条马路两盏灯,一个喇叭全城听,一个警察满街跑,一家熬鱼半城腥。”由此可见当时威海城之小了。直到改革开放后,1987年地级威海市成立,威海才插上腾飞的翅膀,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随着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第一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群、全国首个优秀旅游城市群、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单位、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一系列荣誉的获得,使威海这座昔日边陲小城,变成如今人人向往的人间仙境,成为海内外各界人士创业和居住的首选。

(本文选自《甲午纵横》第三辑,全书共收录《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馆刊》文章69篇)


声明:本网转载刊登此文仅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不代表本网支持或赞同文中观点。

关于作者  (请作者来信告知我们您的相关资料,点击这里查看我们的联系方式。)

相关文章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