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暂缺)

出处:《新金融观察》栏目:甲午研究发表日期:2011年9月4日

摘要:北洋水师原本是去军事示威的,却被“蕞尔”日本结结实实地劈了一个耳光,死伤惨重。事件发生后,北洋水师群情激愤。据野史的相关记载,定远、镇远、济远、威…

关键词: 北洋海军甲午战争长崎事件

图为日本漫画:长崎事件后,日本幻想着自己的舰队能令中韩望而兴叹。

图为日本漫画:长崎事件后,日本幻想着自己的舰队能令中韩望而兴叹。

 

北洋水师的“第一战”,居然是在日本长崎,而且,这一战的对手,是日本的警察和平民,起因则是北洋官兵嫖娼引发的消费纠纷。

这实在出乎李鸿章的预料。

北洋水师原本是去军事示威的,却被“蕞尔”日本结结实实地劈了一个耳光,死伤惨重。事件发生后,北洋水师群情激愤。据野史的相关记载,定远、镇远、济远、威远四舰迅速进入临战状态,褪去炮衣,将炮口对准了长崎市区。随舰出访的北洋水师的外籍教官琅威理(Lang William M)甚至建议立即对日宣战,武力解决。

习惯了受气于西洋人的日本,也没想到要遭受“支那人”的侮辱,自此卧薪尝胆,立誓消灭北洋水师。

1886年的8月15日,长崎的这场纠纷,成为东亚裂变的导火线之一。

‘长崎事件’,是大清国在近代历史中第一次‘以威压人’,终于摆脱了一点宋襄公心态,展现了可贵的狼性。这也是近代中国对日交涉中唯一的一次胜利。但这次胜利,加深了中国朝野对日本的蔑视,导致北洋舰队多年停滞不前,为甲午战争的失败埋下了祸根。

海上亮剑

北洋舰队是由提督丁汝昌率领,到日本长崎的三菱造船所进行检修,同时对日本进行“亲善访问”。这是北洋舰队首次访日。

自1875年开始建设北洋水师以来,十年间,北洋舰队具备了基本的雏形,除了英国制造的巡洋舰扬威、超勇之外,德国制造的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军舰之一定远、镇远舰也在1885年开始服役。大清国正在迅速跻身世界海军大国的行列。

此次,李鸿章下令尚未正式成军的北洋舰队,开赴朝鲜宣示国威,是因为朝鲜的局势再度紧张。

去年(1885)4月,大英帝国突然出兵占领了朝鲜巨文岛,这是位于济州海峡的战略据点。一个月前(3月18日),俄国军队向英国殖民地阿富汗的北部地区发起攻击,击溃了阿富汗守军,史称潘贾德事件(Panjdeh Incident)。英俄两国剑拔弩张,几乎爆发全面战争。

为了与英国对抗,俄国宣称,如果英国继续占领巨文岛,俄国也将占领朝鲜的某个地方作为对抗。它选中了永兴湾,并计划占领对马岛。英俄的行动,令日本相当不安,它绝不希望“使日本近海成为争夺之焦点,东亚和平殆不可保”,更不愿意俄国插手朝鲜事务。然而,此时的日本还很弱小,绝无实力对抗英俄,因此,它选择了与中国合作,鼓动中国对朝鲜事务进行积极干涉,甚至表示,如果英俄继续侵占朝鲜,则中日可以联合行动。

朝鲜是大清的属国,其一切外交都由大清政府代办。愤怒的俄国人向李鸿章提出了交涉,要求中国保障济州海峡的安全通行权。李鸿章顺势下令北洋水师出动,武装巡游济州海峡,既是对俄国人的安抚,也是对英国人的抗议,更重要的是,借此向日本人示威。

明治维新以来,崛起中的日本,不断向中国发起挑战(参阅本专栏3月7日《鬼子来了》)。先是在1870年代侵占琉球、觊觎朝鲜,随后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朝鲜——这一把历来被日本当作是刺向自己的匕首。对于日本,李鸿章早在1870年就清醒地认识到:“日本近在肘腑,永为中土之患。”北洋水师的兴建,很大程度上就是受到日本侵占琉球的刺激,李鸿章在1881年坦承:“今之所以谋水师不遗余力者,大半为驾驭日本起见。”

巨文岛事件令朝鲜半岛局势骤然紧张,中、英、俄、日四国开展了复杂的多边角逐。对于北洋舰队的武装示威,英国人极为郁闷。尽管依然是世界上最为强大的日不落帝国,但英国在远东的海军力量,与新兴的北洋舰队相比,并无任何优势,况且,北洋舰队是在自己的藩属国中活动,占尽主场优势。东亚病夫的突然雄起,令英国极不习惯,震惊之余,它开始反省自己的远东政策,这成为它在8年后的甲午战争中选择日本、且在1902年缔结日英同盟的因素之一。

自明朝抗倭战争之后,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在济州海峡亮剑,也是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海军第一次在危机海域亮剑。


声明:本网转载刊登此文仅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不代表本网支持或赞同文中观点。

关于作者  (请作者来信告知我们您的相关资料,点击这里查看我们的联系方式。)

相关文章


共有 北洋水师战长崎:海上亮剑 长崎冲突 名网友留言

百家争鸣

  • 替代图

    我研究方伯谦被杀案

    济远管带方伯谦军前正法,曾引起海军内外的极大震动。或谓罪有应得,或谓实属冤案,此

  • 替代图

    丁公汝昌百七十年诞辰祭

    泱泱中华绵绵海疆, 物产饶美碧波荡漾。 外强觊觎屡破屡防, 谁人统帅自吾汝昌! 自幼赤

  • 替代图

    戚其章先生逝世悼文

    接获戚其章先生逝世的消息,谨表示衷心的哀悼!今日,通过贵馆惠送的《中国甲午战争博

  • 秋瑾

    作为辛亥革命策源地的日本

    兴起于甲午战争之后的赴日留学运动,竟然酝酿了一支埋葬大清国的革命力量。挽救,从另

  • 替代图

    历史文化:滥造之风当刹

    历史文化,是自人类社会有史以来,一代代先人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劳给后人(也包括今人)

  • 替代图

    试说成山观

    就拿吾乡成山头来说吧,那里的始皇庙啦,日主祠啦,还有什么李斯碑等等,这些年来被人

  • 替代图

    古家具的保养

    家具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其历史几乎贯穿于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全程。从最初的简单日用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