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毕礼霞

出处:甲午网栏目:47期人物述评馆刊发表日期:2014年7月4日

摘要:2012年10月7日2时35分,享年88岁的著名历史学家、山东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戚其章先生,因病逝世。噩耗传开,各界人士无不悲痛、惋惜……

关键词: 戚其章

2012年10月7日2时35分,享年88岁的著名历史学家、山东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戚其章先生,因病逝世。噩耗传开,各界人士无不悲痛、惋惜。

为了纪念戚其章先生,2012年11月13日,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山东省历史学会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在威海举行“戚其章先生追思会”。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昌毅、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馆长郭阳、山东省历史学会副会长、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研究员戚俊杰、山东省历史学会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委员于敬民、孙建军、陈悦等近20人出席了追思会。会议由戚俊杰研究员主持。

追思会上,全体人员首先肃然起立,向戚其章先生默哀。然后,大家纷纷发言,回忆戚其章先生的往事,以及戚先生对自己的影响。

戚其章先生1925年出生于威海。1948年7月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机械工程学系。1949年5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转业后回到家乡从事教育工作。1979年11月调入山东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1991年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为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戚先生是全国著名的历史学家。他毕生致力于甲午战争史和中国近代史研究,著述颇丰,一生所著和编撰学术著作近30部,在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为历史科学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在1988年和1995年两次荣获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2007年11月还荣获了“山东省首届社会科学特殊贡献专家”称号。其科研成果曾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第一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工程奖”,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他在国际学术领域也拥有广泛的威望和影响,曾多次应邀赴英国、日本以及台湾和香港讲学或参加学术会议。美、日等国和香港地区的刊物也曾多次刊登文章,对其学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戚先生先后担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义和团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近代军事史学会副会长,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历史学会理事长,山东省甲午战争史研究会理事长,山东省地方志学会顾问,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委员会委员,山东师范大学、鲁东大学、聊城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等多种学术职务。

刘昌毅副部长与戚其章先生的相识始于1992年,为筹备纪念中日甲午战争10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他到济南戚先生的家里登门求教。那时,戚先生住在济南市玉函路省社科院宿舍,房子很大,但并无豪华装饰,只有他的书房,有如知识的海洋。戚先生没有一点学术大家的架子,一见面就单刀直入,直奔主题。他不但不卖老、不担架儿,不以学术权威自居,反而十分谦逊,和气礼让。从此,他们成为饱含师生之情、朋友之谊的忘年之交。刘昌毅说:“戚先生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为他的不幸逝世感到无比的惋惜,我们更要学习他献身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的执着精神,化悲痛为力量,为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大发展而继续奋斗!为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而继续奋斗!凭此努力,借以慰籍戚先生在天之灵!”

于敬民委员说,戚先生一生著作等身,硕果累累,在很多课题上填补了学术界的空白,在史学研究中坚持求真、求实,坚守史学家的良知节操。先生在晚年,老骥伏枥,奋斗不息,坚持探索,笔耕不辍,古稀耄耋之年,还能年年岁岁有著述文章面世,实属不易。我们要学习先生严谨治学、奋斗不息的精神。

孙建军说,戚其章先生留给后学最大的财富,不仅是他的等身著作,还有他亲身实地调研的精神。其章先生五十年代在威海展开的大面积的调查,保存了大量口碑材料,这既给我们的研究留下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又让我们处处感觉到其章先生作为开拓者在当年为甲午研究筚路蓝缕的身影。这些年来,我不停地在甲午战争旧战场实地踏勘,不能不说是受了其章先生这种躬亲调查、实地踏访的做法的启发和精神的感染。今天,我们缅怀其章先生,回顾他的学术历程,就是为了要继承和发扬他严谨治学、勤于调研的精神!

陈悦是甲午战争史研究的年轻学者,在他与戚先生的往来信件中,充满了老一代学者对年轻人的期许,令人鼓舞。他说,戚先生是年轻学者的引航灯塔。虽然戚先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在我们的学术研究中,处处都能看到戚先生的影子,相信后代学者如果能在甲午战争史领域取得更好成绩的话,将是对先生最好的告慰。

戚其章先生一生心系家乡。无论是纪念中日甲午战争100周年,还是纪念北洋海军成军120周年等重大学术活动,无论是山东省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的建设,还是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的建设,无不倾尽了戚先生对学术事业的耿耿忠心,无不倾尽了戚先生对这块承载着民族耻辱记录与民族复兴希望的家乡故土的高度关注。

郭阳馆长说,戚其章先生多次寄来亲笔信,对甲午战争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尤其是学术研究、发挥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的作用提出方向性的建议。戚其章先生虽然已离开我们,但先生的精神将时刻激励我们,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做好甲午战争纪念地的文物保护,加强学术研究,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以此告慰先生。

戚俊杰研究员说,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自1985年成立以来,戚其章先生就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正是在戚其章先生的关怀支持下,山东省历史学会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与山东社科院甲午战争研究中心两块牌子都挂在了刘公岛上的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对威海举办的学术研讨会,戚其章先生更是不顾高龄之躯,事必躬亲,从会议的主题、重要学者的邀请、会务的筹备,到论文的审查,都细致认真,使每一次会议都能圆满顺利的召开。因此,不仅提升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的学术地位,使之成为甲午战争和北洋海军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扩大了威海的影响。

纵观戚其章先生的一生,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事业。他的逝世,是中国近代史研究,尤其是中日甲午战争史研究的重大损失,更是中国社会科学事业的重大损失。先生的一生值得我们缅怀学习,先生的奋斗不息精神,值得我们发扬光大!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甲午战争120周年即将到来,在戚其章先生的精神感召下,我们必将竭力办好相关的学术研讨和纪念活动,以此告慰先生在天之灵。

 

(作者: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馆员)


声明:本网转载刊登此文仅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不代表本网支持或赞同文中观点。

关于作者  (请作者来信告知我们您的相关资料,点击这里查看我们的联系方式。)

avatar

毕礼霞,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馆员。


相关文章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