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梁佳媛

出处:甲午网栏目:47期文博论坛馆刊发表日期:2014年7月3日

摘要:本文结合文登市博物馆实际情况,梳理免费开放工作的特征,提出有关对策和建议,以期对县级博物馆的建设起到指导作用……

关键词: 免费开放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博物馆作为陈列、展示、宣传人类文化和自然遗存的重要场所,是人类文明记忆、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如何抓好当前的战略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应是文博工作者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文结合文登市博物馆实际情况,梳理免费开放工作的特征,提出有关对策和建议,以期对县级博物馆的建设起到指导作用。

县级博物馆作为基层馆,是我国博物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县级博物馆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逐步成为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课堂、城市历史文化的标志建筑和文明窗口。文登市博物馆自2008年2月起正式实施免费开放。2011年,文登市委、市政府投资2亿多元高标准建设的博展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为进一步做好免费开放工作,博物馆更加注重对外服务工作,不断加强设施建设,丰富陈列展览,增加专业人员、讲解员、保卫管理人员等,增设游客服务部等人性化服务,参观人数大幅度增加,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社会效益得到进一步增强。

一是挖掘地方特色,明确发展定位。

由于县级博物馆所处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背景有所局限,使之难以与大型博物馆的陈列展览相媲美。当前很多新建的县级博物馆存在着主题模糊和定位不当的误区。县级博物馆应立足本土在“特”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求突破,建设一个符合地域发展、群众需求和社会需要的博物馆,为人民搭建一个了解家乡历史、培育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

文登市博物馆新馆系地志类综合性博物馆,目前有八个展厅对外开放,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一至五号展厅展示的是以“龙魂文脉”为主题的固定基本陈列。通过文物和多样的陈展手段将文登的史前、士学、道教、李龙、红色等不同特色文化融熔铸就的历史画卷生动地展现于观众面前。一号展厅包括“文明曙光·日旸东方”、“秦诏天下·士学文登”两个单元,展示文登的先秦文化和士学文化,主要讲述了秦始皇召文以及百名进士的历史。二号展厅包括“圣山昆嵛·全真之道”、“齐东古韵·李龙故里”、“天福丰碑·红色热土”三个单元,展示文登的道教文化、李龙文化和红色文化,主要讲述了道教全真派发祥于文登昆嵛山,王重阳、邱处机等全真七子在圣经山修炼以及“一言止杀”历史故事。发源于文登并流传于东北三省的秃尾巴李龙王的传说和打响胶东抗日第一枪的天福山起义这段历史。三号展厅是民俗展,展示了文登及胶东地区民间习俗,主要有民居、婚俗、商铺一条街等。四号展厅是鲁绣展,展示了发源于文登的鲁绣,从古到今发展演变的历史进程。五号展厅是现代发展成就展,主要展示文登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六至八号展厅为文登名人展,主要有于植元艺术馆、于志学美术馆和邢良坤陶艺馆,展示了文登学子在不同领域取得的成就,极大地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博物馆是让观众在短时间内形象地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和现实发展成就的便捷途径,已成为文登市公众休闲娱乐和参观旅游的优先选择,成为人们欣赏艺术、陶冶情操的高雅场所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魅力名片。同时,文登市博物馆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挖掘文化资源,丰富展馆内容。例如,2012年,以1973年在苘山的秦代铁权这一考证为切入点,与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沟通联系,新建了度量衡专题展,该展览将成为胶东地区传播度量衡文化、加强计量文化建设的平台和基地。

二是紧贴群众需求,提升服务水平。

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后,公众参与度明显提高,充分体现了博物馆作为公益性文化机构的社会价值,有利于完善我国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履行教育功能。同时,这也对博物馆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所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长期单一枯燥,缺少创新,就很难对群众产生长久的吸引力。县级博物馆应准确把握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出的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式特点,在提高陈展传播水平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将专业性、学术性和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有机结合,不断创造新的文化样式,实现题材、品种、风格和载体的极大丰富,使陈列展览更具吸引力、感染力,打造公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

文登市博物馆一贯注重发挥自身的社会教育功能,新馆建成后,通过整合馆藏资源,提供多样化服务,不断增强博物馆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一是多元化。不断推出主题鲜明的临时展览,经常组织文化普及活动,打造贴近群众的文化活动品牌。“博物馆走进基层”、“走进博物馆·感受文登历史文化”、“艺术课堂·多彩人生”等大课堂活动走向常态化;结合“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等节日,举办文物普查成果展、鉴宝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依托“昆嵛讲坛·市民大讲堂”这一平台,举办“艺术品及民俗收藏”等义务讲座,普及文物知识,提高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二是趣味化。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坚持知识性与娱乐性相结合,文物藏品与历史故事相结合,陈列展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增加了体验互动区,让专业的科普知识生动化,用更加新颖和人性化的形式将博物馆拥有的珍贵资源与社会共享,有效地增强公众对博物馆的认知与互动。三是人性化。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提升软硬服务水平,增设游客服务部、小食品店等服务,为观众创造一个人性化的参观氛围。主动与旅游团队、学校、机关等团体组织联系,提供参观便利,参与基层活动,拉近了博物馆与群众间的距离,使文登市博物馆真正成为对外宣传的窗口和服务基层群众的文明阵地。文登市博展中心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参观团体800多个、观众30余万人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是拓宽发展空间,促进可持续发展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博物馆所提供的文化服务与文化产品只有具有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许多博物馆特别是中小博物馆依赖于政府提供的基本财政支持,满足于基本的陈列布展和文化服务。而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除了依靠上级财政支持外,还应充分意识到文博产业的意义所在,牢牢把握好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方向和社会效益的主旋律,围绕传承文明、服务公众来整合资源,将当地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文博产业优势,开发多层次的文化产品,让观众乐于把博物馆记忆带回家,最大限度地发挥博物馆的服务功能,实现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由人民共享。

以文登市博物馆为例,可以探索以下几个途径吸纳社会资金支持博物馆事业发展:一是引入社会资本,加强博物馆建设。可邀请热衷文化事业的公司,投资参与临时展馆的工作。作为博物馆展览的重要补充,临时展览可以适当收取一定的场馆租赁费和设施使用费等或直接引进高水平的展览收取门票,另外可以企业冠名或附带广告形式,作为对企业的回报。二是拓展服务范围,开发门类丰富的文化产品。例如,把展览中涉及到的历史传说典故做成连环画、设计制作李龙王形象的各种饰品、出版李龙王传说动漫光盘、利用“太上老子道德经摩崖刻石”拓片制作纪念品、生产具有地方特色的鲁绣产品等。三是实行免费不免票的制度。这样既可以更好地规范博物馆参观秩序、准确统计参观人数,又可利用门票印刷为企事业单位做宣传。同时,上级文物主管部门也应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规范市场行为,促进文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大力发展文博事业是提升公共文化水平、增强区域文化软实力的有效途径,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县级博物馆工作者应牢牢把握新时期文博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特点,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传承和发展文博事业,共同促进文博事业绽放出永恒的魅力。

 

(作者:文登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声明:本网转载刊登此文仅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不代表本网支持或赞同文中观点。

关于作者  (请作者来信告知我们您的相关资料,点击这里查看我们的联系方式。)

相关文章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