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毕礼霞

出处:甲午网栏目:甲午研究发表日期:2011年8月5日

摘要:2011年3月22日,山东省历史学会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戚俊杰、郭阳、于敬民、丛领滋、孙建军…

关键词: 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简报第41期馆刊

2011年3月22日,山东省历史学会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戚俊杰、郭阳、于敬民、丛领滋、孙建军、陈悦、王记华、史丰永、孙园园、丛华滋、刘巍峰、毕礼霞等。会议由山东省历史学会副理事长、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戚俊杰研究员主持。会议首先总结了新一届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及学术成果,讨论了专业委员会现阶段至2014年的工作打算和目标。尽管会议时间很短,但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一致通过以下几点:

 

一、2014年是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专业委员会将会同相关单位与部门举办一次大型的学术研讨会,届时将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营造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的学术研究氛围,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学术研究是专业委员会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需要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不断追求精神。为此,专业委员会拟每年定期举办一些小型座谈会、讨论会,及时汇集情况,总结经验,提出新的学术研究思路,使学术研究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以辛勤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吸引专家、学者、文博工作者以及广大读者的持续关注和参与,保证甲午战争和北洋海军研究持续开展,扩大学术影响,扩大教育范围。

 

二、要加强与北洋海军将士后裔的联系,做好将士后裔的寻访工作,抢救性地收集录像、录音以及文字和实物资料。

 

三、要进一步加大文物和史料的征集力度,不断充实馆藏品,使陈列展览内容更丰富更生动。此外,要密切关注拍卖市场,及时发现、跟踪并掌握文物信息,建立详实的档案。

 

四、充分利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馆刊》这个平台,不断拓宽研究领域,吸纳更多的学术研究成果,巩固甲午战争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的地位。同时要完善网站的建设,充分利用网络覆盖面广、信息传播快的特点,与《馆刊》形成互补,使馆刊和网络成为学术研究的窗口和纽带。

 

会上,代表们还交流了个人近期的学术研究方向和打算,一致表示在2014年之前拿出新的学术成果。

 

会议期间,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领导,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馆长郭阳充分肯定了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成绩,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赞同,对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未来的工作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声明:本网转载刊登此文仅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不代表本网支持或赞同文中观点。

关于作者  (请作者来信告知我们您的相关资料,点击这里查看我们的联系方式。)

avatar

毕礼霞,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馆员。


相关文章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