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文杰 张雪兰出处:(暂缺)发表日期:2019年12月21日    浏览人次:3,679

分享到: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成立于1985年,多年来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振兴民族精神为宗旨,引导来馆参观的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有力促进了军民团结、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今年11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是今年我省唯一被命名的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成为我省四大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之一。
1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搭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平台
利用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重要时间节点、烈士公祭日、国庆节等纪念节日,在馆内开展缅怀先烈、敬献花篮等教育活动,通过不断挖掘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资源,为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提供了良好环境。
2 举办特色展览  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涵
全景再现了甲午战争及北洋海军兴衰的历史,挖掘壮烈殉国的第一人——回族将领左宝贵的事迹及回族将领萨镇冰坚守日岛的故事,唤醒中华民族儿女血脉相连的民族一家亲情感,对各族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3  开展特色教育活动  提振各族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
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开展了全省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台湾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中华大家园”全国关爱各族少年儿童夏令营活动、威海一中民族学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4  开展学术研究活动    丰富民族团结教育滋养
坚持学术兴馆战略,编辑出版《甲午战争研究》馆刊,已连续出版71期,免费赠阅到全国各地高校、博物馆,先后举办“北洋海军成军120周年”、“甲午战争120周年”等学术研讨会,丰富了民族团结教育内容、滋养,为民族团结进步提供了文化支撑。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并走进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他饱含深情地说:“我一直想来这里看一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今后,博物馆将铭记总书记教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民族力量,进一步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供稿:市委统战部民族科

相关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