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暂缺)出处:(暂缺)发表日期:2014年9月9日    浏览人次:6,311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中共威海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威海市刘公岛管委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和部署,结合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工作实际,现 就我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加强作 风建设为核心,以健全制度规范为保障,以群众和游客满意为标准,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求真 务实,讲求实效,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弘扬优良作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 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态度进一步改善,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健全完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维护群众权益的制度体系,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发展的力量,为实现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着力解决“四风”问题。我院的“四风”问题主要表现在领导干部关心职工不到位,对于群众热切关心的问题未能及时高效地进行 沟通,生活关心不多,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有的很少到一线了解职工思想动态,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执行决策不力,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重听汇 报轻一线督导,重部署轻抓落实;中层干部有的专业化水平不高,业务不精,进取意识不强,管理效率低下;有的责任心不强,无进取意识,拖拉散漫,工作不主 动、不积极,在岗不尽责,事事等领导安排,不安排不做事;有的工作相互推诿,不愿担当,互“踢皮球”,缺乏责任意识、整体意识、大局意识和协作意识;有的 对部门情况掌握不细,工作缺乏预见性、超前性、创新性;有的上班党员有的未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干劲不足,不履行义务,只关心个人利益,对集体利益漠不关 心。

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引导和推动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上有新转变、新进步、新提高,打造一支规范化、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通过实践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改进“四风”问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针对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体现立说立行、边整边改,让党员群众看到改进作风的决心和行动,感受教育活动带来的明显变化;通过实践活动努力转作风、树正气,强化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

三、方法步骤

按照市委和刘公岛管委党委的要求,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1月份开始,9月基本完成。参加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为中国甲午战 争博物院的全体党员。活动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开展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 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1、认真开展学习教育

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集中研学、个人自 学、专题辅导、实地授课、观看专题片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 上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 组办公室编写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等学习材料;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管委领导有关教育实践活 动的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对党员进行系统的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对指定的学习材料原汁原味、 原原本本、逐篇逐段、逐字逐句地学,采取集体讨论、相互交流、主持领读、系统研读的方式,共同提高。利用6个半天的时间组织6次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观 看《力量》(《永恒》)、《苏共亡党二十周年祭》等专题片。认真学习刘公岛管委邀请的威海党校的专家教授进行授课的“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十届三中全会 精神”等专题讲座。参加管委党委组织的实地授课。

2、听取意见

坚持“开门搞活动”的原则,把“面对面地谈心”与“背对背地提意见”结合起来,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通过座谈、个别访谈、领导开放接待日、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上级主管部门、服务对象和党员干部群众意见,经原汁原味归纳梳理后,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挖掘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给出解决的时间表,切实增强服务群众,服务游客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是围绕作风建设的要求,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集体议,认真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深入查摆突出问题

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具体表现,逐条列出个人存在的具体问题及表现。班子成员要主动查摆,克服不想查摆、不愿查摆、不敢查摆等思想顾虑,切实把问题找深、找准。

2、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支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都要逐一进行谈心。通过谈心,把班子问题、自身问题、对方问题及批评意见和改进措施逐一谈透,并做好谈心记录,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基础。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所有党员都要求撰写检查材料,党支部负责人要对班子成员的检查材料进行审核,分管领导要对分管科室党员的检查材料进行审核。对认识不深,问题不准,措施不实的要求重写。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

会议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人进行”的方式,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同志逐一对其 提出批评意见。每个班子成员都要逐人依次进行,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会后,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 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召开由全体党员参加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名党员都要开展自我解剖,查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组织生活会结束后要召开专题会提,对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通报。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聚焦“四风”,抓住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 务实管用的制度规定,推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1、制定整改方案

领导班子要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等方面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2、加强制度建设

将中央文件、市委要求、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相结合,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 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严格执行刘公岛管委出台的《刘公岛管委内部审计管理规定》、《刘公岛景区岗位服务规范手册》,加强制度落实的执行力,维护制度的权 威性。

3、从严正风肃纪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服务理念。着重解决对工作敷衍了事,只懂享乐、不知付出,只关心个人利益,没有大局意识,对 职工群众利益不关心、不维护、不作为,对工作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党员干部的问题;严肃查处上班时间打游戏、玩手机、看小说,逛网店,迟到早退,扎堆聊 天,脱岗漏岗;坚决整治一线岗位服务态度不热情,服务质量打折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对上述行为的党员、干部、职工坚决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加 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整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四、组织领导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为确保教育 活动取得实效,成立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等工作,由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郭阳担任领导 小组组长,王记华、史丰永、孙园园、丛华滋为小组成员,活动办公室设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办公室,史丰永兼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广泛发动和组 织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到活动中来,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