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暂缺)出处:(暂缺)发表日期:2011年9月27日    浏览人次:5,454

分享到:

“三会”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指按时上好党课。 “三会一课”制度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课堂,是提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具体措施。为提高“三会一课”的效果,特制定本制度。

一、 党员大会 

(一)党员大会召开的时间

1、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一般定于每季度第一个月上旬召开,也可根据工作需要,提前召开或适当增加大会的次数,无特殊情况,一般不推迟召开。

2、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主持召开。

  (二)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批示,研究决定在本单位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

2、定期听取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讨论通过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联系实际,讨论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4、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事宜。

5、讨论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和支部委员会提交的其他重要问题。

二、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召开的时间

1、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也可随时召开。具体时间由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2、党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主持召开。 

(二)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的内容

1、关于党支部委员会工作的计划、总结、重要活动的安排部署等;

2、关于党支部委员会的思想工作和党员管理教育;

3、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批示和决定;

4、关于党员发展工作;

5、关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完成中心工作任务完成的具体措施;

6、关于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等群团组织的建设问题;

7、关于党支部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问题。

三、党小组会

(一)党小组会召开的时间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有特殊情况,也可增加次数,具体由党小组长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二)党小组会的内容

1、组织党员开展各种内容的学习,重点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支部决议和决定,制订完成各项任务的措施。

3、听取党员关于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的汇报,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党员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纠正错误,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根据党支部的部署,向党员分配布置工作。

6、讨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及预备党员转正问题。

7、讨论违纪党员的处理问题。

8、进行党员鉴定、评议、评选优秀党员。

9、分析周围职工群众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研究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党课教育

(一)上党课的时间

党课应每季度组织一次,时间可安排在每季度第一个月的中旬。

(二)党课教育的内容

(1)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

(2)党的基本知识及理论教育;

(3)时事形势教育。

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也可以吸收他们听党课。

相关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