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德刚、周明伟、蔡润连出处:威海新闻网发表日期:2011年10月11日    浏览人次:5,329

分享到:

 

远望刘公岛(裴福凯 摄)

远望刘公岛(裴福凯 摄)

 

“十 一”黄金周,刘公岛景区各项工作运行良好,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游客零投诉,进岛人数和旅游收入创下历史最好水平。这是今年继荣膺全国5A级旅游景区、 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成功入住,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揭牌后的又一振奋人心的喜讯。多台大戏、连连喜事,让如今的刘公岛饮誉天下。

品牌效应的几何级增长,标志着刘公岛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这一运行轨迹的背后,是刘公岛景区实施“保护、挖掘、提升”三大战略取得的辉煌成就。

 加强保护  夯实发展根基

刘公岛上那富有东方神韵的清代房舍,那极具英伦风情的欧式洋房,是百年沧桑的历史见证、多元文化的脉络传承,弥足珍贵。聚拢保护好这些特质鲜明的文物资源,惠及子孙,利在千秋。

众多的北洋海军的遗址古迹中,北洋海军提督署的地位举足轻重,由于受历史条件限制, 目前的陈列方式相对落后,陈列展览占用一定的空间,既给游客参观带来不便,也不利于古建筑保护。为进一步凸显古建筑历史风貌,投资1500万元的北洋海军 提督署原状复原工程全面启动,目前,《北洋海军提督署原状复原陈列大纲和内容设计方案》经国内史学和陈列专家学者两轮论证,四易其稿,方案基本确定,将于 2012年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完工开放。

文物保护,规划先行。精心编制的《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总体保护规划》立项申请书, 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并委托山东省文物保护中心开展编制工作,从而进一步提升保护和利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按照总规要求,将对古炮台、机械局、囤煤 所等北洋海军文物遗址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修复。

全市老洋房半数以上在刘公岛,由于历史原因,岛上的英租建筑多为军产,在资源保护方 面相对滞后。为此,军地双方达成共识,本着所有权不变,将管理使用权移交地方的思路,逐步将已经闲置或者部队有可能腾出的西摩尔街、康来饭店、英军别墅等 老洋房,纳入统一保护管理,并利用这些文物建筑,增上休闲度假设施,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刘公岛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海上仙山”刘公岛风光秀美,郁郁葱葱的苍松翠柏掩映中鹿群结队、鸟语花香,嶙峋礁 石下碧波荡漾、水清沙洁。这质朴、清新、幽雅、独具韵味的生态资源,不可多得、不能再生。基于此,旨在保护岛上珍贵生态资源的法规性文件———《刘公岛生 态保护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的编制当中;投资200多万元的森林防火数字化设施,将于11月20日正式启用。届时,“海康威视”先进的数字化设备平 台,24平方米的LCD大屏幕拼接屏和60余台军工产品激光夜视摄像机,将对全岛实现远距离全覆盖;投入20多万元更新了防火设备,并着手建设高位水池和 3个防火哨卡,雄厚的物防、技防和人防力量,为防火于未“燃”提供了安全保障。

森林病虫害防治、古树名木登记造册、引进苗木优化树种、野生珍贵动物养护等,也都成为岛上生态资源保护的主要课题。继国宝大熊猫、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入住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后,8月初,又成功引进3只麋鹿,极大提升了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内涵。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刘公岛管委意识到海洋资源是刘公岛未来的发展优势和潜力。 作为首批国家海洋公园的龙头项目,总投资1400万元的刘公岛第二旅游码头主体工程将于11月完工,码头设计长度114米,采用重力墩式结构,可停靠 500吨级船。水域面积59公顷、投资690万元的人工鱼礁工程,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0%,投放大型石礁4.5万空方、预制件礁体1.5万空方、改造并投 放登陆艇2艘,人工育苗30万尾……通过对海洋资源的涵养,不仅对刘公岛海域海洋生态系统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而且为旅游业向海上拓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为解决岛上污水排海以及垃圾深埋处理方式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目前景区正在积极探索实施垃圾打包压缩外运和污水处理,使景区的环境质量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深挖内涵  锻造发展引擎

刘公岛在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是首个“1840-1921年,鸦片战争爆发至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反映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重要标志地”的景区,拥有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旅游双重内涵。

为发挥甲午战争历史所独有的平台优势,深入挖掘提炼丰富红色精神,不断拓展景区旅游 深度发展新内涵,景区对文物史料征集工作一刻也没放松过。本着先本地后外地、先国内后国外、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先找北洋海军将士后裔与专家学者,再延伸 到民间社会的思路,下大力气,多渠道、多方式,累计征集文物史料近千件,其中国家鉴定为近代一级文物的就有39件。这些珍贵的文物史料极大地提升了陈列展 览的文化含量和艺术品位,通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风格独特的实物陈列展览,逼真而完整地再现了北洋水师从成军到覆灭的悲壮历史过程,产生了强烈的吸引 力、感染力和震撼力。

为打好学术牌,借才引智,不断从广度和深度上拓展学术研究领域,在创造性地与国家图书馆共建甲午战争研究资料中心,与省社科院、历史学会分别成立了甲午战争研究中心和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搭建学术研究交流平台的基础上,把北洋海军成军和 中日甲午战争爆发纪念日大型国际学术研讨活动制度化、长效化。2014年是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已被提上议事日程,来自世界各地的 专家学者,一系列关于北洋海军与甲午战争史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将极大赋予景区旅游新的红色内涵。

为了完整呈现刘公岛的历史脉络,目前,景区已着手对汪伪海军起义纪念馆进行前期论证工作,有望在2014年伪海军起义70周年之际,还原那段真实的历史。

刘公岛作为北洋海军诞生地、甲午战争主战场,较之其他红色旅游景区,红色内涵更深 刻、意义更深远。刘公岛这块红色的土地必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理想场所;成为广大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和培 育民族精神的生动课堂;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缅怀先烈、感受历史、陶冶情操的神圣土地。

 提升品位  舒展腾飞之翼

刘公岛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岛,要保持长远发展必须打造文化之师,加强景区文化建设显得 尤为迫切和重要。为此,各种专业技能培训、职工读书演讲大赛,首届景区运动会全面启动,与中国军事博物馆等业内高手结对交流,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鲁东大 学等大专院校合作互动已形成常态机制。

为了不断提升刘公岛的历史文化品位,刘公岛管委还注重通过各种有效载体,不断赋予景 区新的文化内涵,继成功举办“喜迎台宝”主题歌征集大赛、专场音乐会之后,又抓住冠名第二届山东艺术节刻字大赛的契机,利用蒸馏塔及附属文物建筑,筹建中 国刻字艺术博物馆。届时,刘公岛将成为全国刻字艺术交流基地和研究中心,实现厚重历史文化与现代前沿艺术的完美融合。

去年底,国家旅游局正式启动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刘公岛与峨眉山、九寨沟等一起成为 首批试点景区。此项旨在推动旅游标准的应用和普及、促进旅游品牌培育的工作启动后,刘公岛景区高度重视,迅速建立起一套以旅游通用基础标准、旅游保障标 准、旅游提供标准为主体的标准化体系,制定完善景区管理制度、工作规范319个,共计80余万字。在设施建设、资源管理、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等各个环节积 极贯彻国标、行标,有效提高了管理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景区运行质量和接待水平迈向了新的更高境界。

相关文章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