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暂缺)出处:甲午网发表日期:2015年9月18日    浏览人次:5,533

分享到: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缅怀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先辈英烈,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抗战精神,继山东博物馆举办《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后,9月18日,又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拉开了省内巡展的大幕,展览地点为刘公岛北洋海军提督署演武厅,展览面积近400平方米,展出各类珍贵历史文献图片380幅、图表80余个,全景式展现了山东人民抗战的英勇事迹。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12月13日。

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现场

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现场

将巡展举办地选在甲午故地刘公岛,有着特别的历史与现实意义。1894年的甲午战争是日本发动的侵华第一战,中国战败,甲午国耻,创深巨痛。整整50年后,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彻底了洗雪甲午国耻。将《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在刘公岛展出,胜败迥殊的两场战争相互映照,不仅展现了中华民族反抗外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更展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族同仇敌忾的抗战精神。山东作为中国抗战的重要敌后战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独立游击战争,为全国抗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伟大贡献,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作为甲午战争的专题性博物馆和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始终致力于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打造红色经典第二课堂教育平台。2014年甲午战争120周年,在香港成功举办《甲午:争与战》历史文物展览;2015年8月,又与山东博物馆合办了《甲午战争主题展》,与《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恰成历史主题展览双璧,一时观众纷至,好评如潮。此番《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精品巡展,是我院再次与山东博物馆的深入合作。

《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档案局、山东省文物局主办,山东省博物馆承办;精品巡展主办单位为山东省文物局、刘公岛管理委员会,承办单位为山东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

相关文章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