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文杰出处:甲午网发表日期:2016年10月11日    浏览人次:5,370

分享到:

10月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文物与博物馆教育中心主任吴十洲将珍藏的集现代书法、百年前日本浮世绘于一身的10米长卷《甲午国殇战图长卷》等多幅藏品无偿捐赠给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

捐赠仪式现场

捐赠仪式现场

此次捐赠的藏品,除长卷外,还包括吴教授于国外搜集到反应甲午战争获胜后日本民众欣喜心态的铜版画:1894年11月3日出版的《伦敦画报》刊出的《胜利的喜悦》。捐赠仪式上,吴十洲教授还与同行画家潘裕诚先生现场合作一幅《听涛观海图》,也一并捐赠给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

捐赠仪式现场

捐赠仪式现场

吴十洲教授捐赠的《甲午国殇战图长卷》,由著名书法家林公武书写卷名,以百年前日本出版的反映甲午战争历史的浮世绘版画为线索,以民族英雄邓世昌、晚清重臣翁同龢、近代著名思想家严复画像为核心,卷尾则附上《国有七魂三魄说》、《屈赋国殇》千字文对长卷所传达的思想进行阐释,即从国殇中吸取经验教训,从英烈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进而大力塑造我们的民族精神,这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

DSC_0594

据了解,社会捐赠是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藏品的重要来源。长期以来,该院积极开展文物征集工作,一方面努力主动寻找民间流散文物的线索,另一方面鼓励社会各界捐赠甲午战争有关文物、文献。众多社会捐赠的藏品,成为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馆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爱国主义教育阵线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相关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