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海鹏出处:《北京日报》发表日期:2011年6月17日    浏览人次:5,445

分享到:

近代中国的爱国主义高潮以及这种爱国主义高潮的形成,需要有几个条件:由于帝国主义侵 略大幅升级,国内政府举措失当,引起“国亡无日”,“救亡图存”十分急迫;爆发了与外国侵略有关的突发性事件,民众参与广泛,群情汹涌,引起社会广泛关 注;因为内政外交失措,形成全国关注的重大事件,对当时和后世具有不可磨灭的影响。按照以上认识,可以举出近代中国的若干次爱国主义高潮。

1、中国近代历史上的反洋教高潮也是爱国主义高潮的表现

1860年《北京条约》签订以后,基督教在华传教成为事实。传教士以外国侵略实力为后盾,在传教的过程中,常常与中国地方当局和老百姓发生政治、经济和 文化的冲突。地方官绅常常发起反教运动以相对抗。反洋教斗争,表面上是针对外国宗教的斗争,实质上是针对外国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在一定的意义上,近代 中国历史上的反洋教高潮,可以看作爱国主义高潮。

2、从“公车上书”到维新运动的展开,是近代民主运动的高潮,也是近代爱国主义的高潮

甲午战败、马关割台的消息,令举国震惊,朝野上下,群情激愤,人民群众在悲愤的气氛中逐渐觉醒起来,再次出现爱国主义高潮。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立即成 立兴中会,探索以革命方式推翻腐朽的清朝统治的道路;以康有为为首的改良派在北京掀起“公车上书”,发动戊戌维新运动,希图走上从体制内改造清政府的道 路。马关割台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关节点。可以说,从“公车上书”到维新运动的展开,是近代民主运动的高潮,也是近代爱国主义的高潮。

3、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是19世纪60年代以来反洋教运动的一次总爆发,是甲午战后列强在华瓜分势力范围的一次总反抗,是近代中国一次大规模的爱国主义高潮

1898年维新救亡运动失败后,中国的农民再一次拿起大刀长矛发动了一场挽救祖国危亡的英勇斗争,力图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成一道捍卫民族独立的长城。他 们“最恨和约,误国殃民”,他们要求“保护中原,驱逐洋寇”,使中国重归“一统”。集合在义和团旗帜下的广大农民正是抱着这样的崇高志愿投入这场反帝爱国 运动的。1900年春夏之际,义和团势力控制了保定、天津、北京地区,成为影响中国政治发展的重要力量。义和团没有统一的组织,没有形成领导中心,但却在 天津、北京一带抵抗八国联军的侵略,洒尽了鲜血。1900年8月在八国联军占领北京以后,义和团被八国联军和清军联合镇压。

相关文章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