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时红红 刘文杰出处:威海晚报发表日期:2015年8月24日    浏览人次:5,618

分享到:
“甲午战争专题展”现场

“甲午战争专题展”现场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一场旨在全面展现中日甲午战争历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的大型展览——“甲午战争专题展”于8月22日在山东博物馆隆重开展。

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周晓波现场讲话

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周晓波现场讲话

 

山东省博物馆馆长郭思克现场讲话

山东省博物馆馆长郭思克现场讲话

本次展览由山东省文物局主办、威海刘公岛管理委员会和中国甲午 战争博物院联合承办,展览内容分为中国近代构筑海防、甲午战争爆发、黄海海战、鏖战辽东半岛、决战山东半岛和民族屈辱与探索救亡六部分,共展出珍贵历史照 片300余张,包括济远舰炮弹、爱国将领宋庆盔甲等一级文物在内珍贵文物200余件,真实还原甲午战争历史,突出纪念在战争中壮烈殉国的民族英雄,弘扬 甲午英烈舍身取义的崇高气节和中华民族英勇不屈、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刘公岛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景区执法局局长周德刚现场讲话

刘公岛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景区执法局局长周德刚现场讲话

甲午战争专题展开幕仪式现场

甲午战争专题展开幕仪式现场

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物局、刘公岛管理委员会等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刘公岛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景区执法局局长周德刚在会上讲 到,作为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的纪念专题性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已近而立之年。30年来,该馆始终重视文物收藏、陈列展览和社会教育工作。继去年在香 港成功举办《甲午:争与战》历史文物展览后,今年又与山东博物馆合作,强力策划推出《甲午战争主题展》,与不久前省博举办的《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珠联璧 合,相映生辉。这两个展览的推出,为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战精神、齐鲁儿女同仇敌忾、威武不屈的奉献牺牲精神,写下了浓墨重 彩的篇章,极大地彰显了山东文博界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相关链接    影响深远的甲午中日战争

1894—1895年的甲午中日战争中,曾经威震东亚的北洋海军全军覆没,失败的清政府承受割地赔款之辱。刚刚开启的近代化进程亦被拦腰 打断,使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大大加深。甲午战争撼动了东亚千年的政治格局,也深刻影响了二十世纪的世界进程。为抵御侵略,中国军民前仆后继、浴血 奋战,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慷慨悲壮的海战史。

山东是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最早、受压迫程度最深、反抗最为坚决的地区之一。甲午战争中,日本血洗威海卫,并于战后强占威海卫达三年之久。 自此之后直至二战结束,日本不断以侵略山东为跳板发动侵华战争。从甲午战争开始直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饱受苦难的山东人民同日本军国主义进行了艰苦 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

甲午战争之后,在空前的民族危机之下,中华儿女为救亡图存进行了艰苦探索和不懈奋斗。中华民族意识从无到有、从低迷到空前觉醒,使中华民族 凝聚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在二十世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战胜重重艰难险阻,最终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 利,赢得了民族解放。从甲午战争失败到抗日战争胜利,中国人民走过了半个世纪的沧桑历程,迎来了开拓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光明前景。

(威海晚报记者 时红红)

相关文章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