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北京地主出处:新浪博客:50万岁发表日期:2011年7月29日    浏览人次:6,330

分享到:

一天,我到大连海校看望了老同学杨晓青之后,又来到了连伯伯家,这是座落在大连海校内的一座日式小楼。我进门时,连伯伯正在摆弄家里的花卉,他对我说:“花着东西很娇嫩,要摸透它们的习性,才能养好。”我环顾屋内,只见窗台、桌上和地上摆满了各种花卉,真想不出昔日驰骋在林海雪原的“203”,居然有这样的耐心来养护花卉……
我又把话题转到了昔日的战场。
“连伯伯,上次您说到了刘公岛起义,后来呢?”

八路军第一支海军支队

连伯伯说,在刘公岛汪伪海军起义的消息传开后,胶东《大众报》社印发了《号外》,上面的大标题格外醒目:“威海卫刘公岛伪海军六百人反正”;延安新华社播发了题为“刘公岛伪海军六百人反正”的消息;美国旧金山电台也转发了这一消息。《新华日报》则作了长篇报道,题目是《我军事政治攻势下山东威海卫———刘公岛伪海军反正》,各种媒介争相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对汪伪华北海军震动也很大,几天后,驻守在龙须岛上的伪海军派遣队67名官兵在中队长丛树生的率领下也起义了。

参加刘公岛起义的部分海军官兵

参加刘公岛起义的部分海军官兵

八路军东海军分区决定争取这支抗日的队伍。1944年11月底,东海军分区在文西县召开了命名大会,把两支起义部队合编为“陆军第十八集团军山东胶东军区海军支队”,郑道济为上校支队长,下辖4个中队。这是八路军的第一支海军部队,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支海军部队。
以前,我只知道人民海军是在1949年4月份由张爱萍奉命在江苏泰州白马庙组建的,看来“老八路”在44年就有海军支队了。
连伯伯接着说,“海军支队”成立后,胶东军区对其进行了整编,在每个中队中配备了政治指导员。同时,“海军支队”各中队中建立了党支部,胶东军区还从各主力团抽调100余名有作战经验的党员战士,从根据地各中学动员150名党员和进步学生参加“海军支队”,作为政治骨干和战斗骨干。军区还从特务营专门调来一个连,编为“海军支队”的警卫中队。
支队组建后,即进行了以政治教育为主的冬季整训。1945年4月,支队开赴乳山夏村以北开荒,使这支起义部队的政治素质和精神面貌有了更大的变化。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但驻青岛的日伪军拒绝向八路军缴械投降。“海军支队”奉命配合八路军主力部队参加了攻打即墨县城的战斗。之后,又在即墨县境剿匪并开辟灵山地区,建立革命政权。经过首次战斗的洗礼,部队的精神面貌大大改观了,战斗士气旺盛,求战情绪高涨,各中队的青年队员极为活跃,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也发展了少数党员。
1945年9月,海军支队移驻莱阳水沟头,补充地方武装一部,总兵力发展近千人。其中著名战斗英雄杨子荣所在的胶东军区牟平独立营就编入了海军支队。部队进行扩编,并调整了人事,成立了两个大队。
当年,胶东军区要成立一个直属独立团,时任海军支队副支队长的王子衡希望去这个独立团任团长,因此向胶东军区推荐参加八路军前曾经在国民党海军部队干过的田松同志接替他。这个理由非常充分,所以,王子衡调任军区独立团长,而田松同志(小说《林海雪原》中的田副司令原型)接替他任海军支队副支队长。1945年秋挺进东北时的海军支队称为“田松支队”。
连伯伯说,他在给威海市写一个关于刘公岛起义的文章,所以聊起这段经历来如数家珍。我看时间不早了,乘连伯伯喝水的时候,连忙起身告辞,看来“203”的故事只能“且听下回分解”了。

附:胶东军区海军支队名单:
支队长      郑道济
政治委员    欧阳文(胶东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兼)
副支队长    王子衡
政治处主任  李  伟
参谋主任    魏毅甫
第1中队    中队长    连  城    政治指导员    罗  江
第2中队    中队长    毕昆山    政治指导员    刘金凯
第3中队    中队长    李仁德    政治指导员    王日轩
第4中队    中队长    丛树生    政治指导员    曲  波(《林海雪原》的作者)
警卫中队    中队长    王升三    政治指导员    王茂才

相关文章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