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暂缺)出处:甲午网发表日期:2022年8月2日    浏览人次:2,751

分享到:

 

从1921年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8月1日,“舰证强军·中国百年名舰展”巡展开幕式在刘公岛艺术馆举行。

“舰证强军·中国百年名舰展”开幕式现场

该展览由威海市刘公岛管理委员会、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四家国家级海军主题博物馆联合承办。

 

展览以甲午战争以来中国海军百年发展历程为主线,采用图片、文字、文物、舰模等形式,通过“旧中国的海权悲歌”“人民海军发展壮大”“新世纪走向深蓝”三个篇章,展出实物110件(套),讲述了甲午战争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战舰故事,以“舰”证史,以“舰”说史。一艘艘战舰,展现出从中国近代海军遭受苦难、饱受欺凌到中国人民海军走向复兴、向海图强的历史性变化,揭示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强军梦、强国梦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真理。

刘公岛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震在开幕式上致辞

展览主办单位代表,刘公岛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震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刘震表示,这次“舰证强军·中国百年名舰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刘公岛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具体举措。期望以这次展览为契机,四家博物馆一起携手共进,资源共享,共同当好强军兴军的宣传者、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副馆长刘新阳在开幕式上致辞

展览联办单位代表,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副馆长刘新阳在致辞中表示,73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保障国家核心利益的坚强后盾。本次百年名舰展,即是“舰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海军发展壮大,向海图强走向深蓝的缩影。

与会嘉宾参观展览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展览,并实地考察了刘公岛东泓炮台展馆、甲午战争陈列馆、历史选择展馆、国帜三易主题公园等场馆。

馆际交流推进会现场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馆际交流推进会上,四馆相关人员就”联合筹备海防主题‘名舰记忆’原创展、馆际人才交流合作及原创展览推介新模式、2023年重要事件时间节点的社教及网络互动”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以加强馆间交流合作,共享馆藏资源,弘扬地域文化,最终“让文物活起来”,共同促进文博事业的发展。

本次展览将展至10月31日,广大观众可免费观展。 

相关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