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笑妍出处:甲午馆发表日期:2022年6月1日    浏览人次:2,155

分享到:

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考察团在海军公所门前合影

为推进改陈筹备工作,学习借鉴策展理念和办展经验,发挥业内资源优势,近日,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副馆长刘新阳等一行8人来我院学术考察,就基本陈列改陈开展学术调研活动,并进行学术交流座谈。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副院长丛华滋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陪同并参会。

考察团在甲午战争陈列馆参观

 

考察团在历史选择展馆参观

学术交流座谈会现场

考察团先后参观了甲午战争陈列馆、历史选择展馆等基本陈列,就展览主题、形式等方面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和中肯的建议。学术交流会上,双方就陈列展览、藏品管理、社会宣教、馆际发展规划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就未来合作办展等工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副院长丛院长就两馆历史渊源、“水下考古”共同课题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并就引进中山博物馆原创展览《舰证强军——中国百年名舰展》事宜进行了商讨,对借展协议拟定、展览场地勘察、展品运输方案设计等细节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山舰博物馆副馆长刘新阳就“红色主题”革命历史题材陈列展览策展、博物馆定级评估等课题进行了论述和探讨。

近年来,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馆际交流活动,努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免费开放水平,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武汉中山舰博物馆和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同属中国博物馆协会航海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双方此前已在陈列展览、学术交流等多个方面展开通力合作。2021年4月,中山舰博物馆引进自我院的《海军精英 甲午忠魂——北洋海军爱国将士事迹展》开展。同年6月,由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联合的《舰证强军·中国百年名舰展》在中山舰博物馆开幕。两个展览都取得了圆满成功,社会反响良好。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打开工作思路,积极整合双方现有的藏品展品、人文历史、学术研究成果等资源,真正实现馆际协作共享,共同推进文博事业的蓬勃发展。

图文:张笑妍

编辑:刘文杰

校对:张雪兰

审核:丛华滋

相关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