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于晓明出处:(暂缺)发表日期:2017年6月10日    浏览人次:4,676

分享到:

  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携手鲸园小学共同举办送文化进校区系列活动。在鲸园小学校园内,工作人员向1000多名小学生以及教师讲述了120年前发生在威海的甲午战争历史,展示了北洋海军成军以及刘公岛甲午遗址等图版。同时组织了威海非遗文化艺人到校进行非遗项目讲座,讲授了传统书画中的篆刻和面塑艺术的制作过程,让小同学们领略了威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独特魅力。
近年来,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组织“让文物活起来,讲好山东故事”系列临时展览,将历史文化送到社区和乡村、送进军营与校园,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社教功能,完善丰富了博物馆的职能。此次文化遗产日的宣传展示,旨在引导和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非遗保护工作,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掘文物的历史内涵,展示齐鲁文化遗产。通过博物院讲解员的讲解,让更多的孩子认识、重视威海的地方历史文化,从小就树立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观念。
国家设立“文化遗产日”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06年起,国务院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文化部每年都在“文化遗产日”前后开展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宣传非遗保护,为非遗保护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2016年国务院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凸显了国家对文化和自然遗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年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口号为“保护非遗——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振兴”、“保护传承非遗,展现生活智慧”等。(于晓明)

相关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