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暂缺)出处:刘公岛管委会官网发表日期:2014年7月30日    浏览人次:5,307

分享到:

  

7月27日,北洋海军提督署原状复原后重新对外开放。这座拥有120多年历史的清代海军衙门恢复昔日风貌,成为继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后的又一力作。原状复原后的北洋海军提督署,进一步丰富了刘公岛的甲午内涵。

作为北洋水师重金打造的近代军事基地,它记录过北洋海军的辉煌历史,也铭刻着甲午战争——中国近代史上最屈辱的一页。今年又逢甲午,作为中日甲午战争的纪念地,刘公岛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120年前,甲午战争的滚滚硝烟似乎已经很遥远,而挫折带来的伤痛犹未平息。时间没有冲淡历史的记忆,刘公岛一直深深铭记。水师学堂、北洋海军提督署、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如今的刘公岛仍然以挖掘甲午内涵为己任,激励国人以史为鉴,为国担当。

人们念及刘公岛,想到的便是甲午战争,研究甲午,也绕不过这座岛。

遗迹恢复 丰富陈列展览内涵

7月27日,北洋海军提督署原状复原工程结束后,重新向游客开放。这座北洋海军的“司令部”,再次与游客见面,带给人很多的惊喜。提督署表面看来并无太大变化,但是陈列内容却与4年前完全不相同。以前北洋海军提督署主要陈列与甲午战争有关的展品,原状复原后,这里将再现北洋海军的组织架构及运行管理模式。走进这里,游客们能“看到”北洋海军将领们的军服、官衔还有他们的信仰。

这是北洋海军提督署在近30年内接受的第三次较大规模的展陈改造,也是一次最彻底、最根本的改造,它将一座原汁原味的北洋海军提督署的模样完整生动地展现出来。“如果说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在历史长河中,是纵向展示甲午战争这个点,那么原状复原后的北洋海军提督署,则是展示北洋海军署组织架构这个横切面。”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副院长王记华说,这次他们通过搜寻到的史料,从制度、文化等方面对北洋海军提督署的原貌进行了复原,三进院落16个厅室重新恢复了原有的机构职能。

当天,江西著名画家周京山历时3年精心创作的中国画长卷《甲午风云录》,也在原北洋海军提督署演武厅正式展出。高1.8米、全长60米长的水墨长卷《甲午风云录》,刻画了300多个历史人物,系统地展现了1894年甲午战争前后大清帝国政治、军事、文化以及社会各阶层的生存状态和社会矛盾,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从以前的水师学堂到北洋海军提督署,从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到《甲午风云录》60米画卷,这些只是一些缩影。近年来,在保护甲午遗址、还原历史原貌的过程中,刘公岛管委以不同的形式来注入或丰富甲午内涵。

文物保护 铭记甲午战争真相

除了丰富展览内涵外,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也一直在致力于保护历史遗迹。

刘公岛,曾是北洋水师重金打造的近代军事基地。岛的西南侧海面上,铁码头仍然静卧在碧波之上,这里曾经是北洋水师停泊铁甲巨舰的码头。如今,“铁桥卧波”已经成为刘公岛上的一景,涨潮时仍然可以停靠万吨巨轮。

一些“老”刘公岛人似乎还记得:1984年,国务院批准将北洋海军提督署(海军公所)由部队移交地方管理,威海成立专门单位来管理此历史建筑。初上岛时,上面没有自来水,没有电,因为年久失修,那时的提督署可以说是满目疮痍。而如今的北洋海军提督署,已经重获新生。

近30年来,刘公岛上一座座与甲午战争有关的遗址不断被修复、保护,重新绽放出光彩。据悉,刘公岛岛内外共有甲午战争纪念地遗址28处,目前已经完成现场勘察测绘和资料收集等工作,进入文本编制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届时,将为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文物保护工作提供法规性依据。

与甲午遗址保护同步进行的是文物的征集工作。从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到北洋海军提督署,游客们走在刘公岛上,可以在馆区内看到很多和甲午战争有关的文物。在一睹百余年前海军文物的同时,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文物是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常年从全国征集填充进馆内的。1985年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建馆时,并无一件文物,现在,博物馆已有2000多件藏品,其中,一级品就有70件。这其中,征集难度最大、也最耗费博物馆心力的,是“济远”舰前双主炮。从1904年沉入海底,历经82年海底沉睡、6年“客居”烟台,到1992年,两门大炮终于回归刘公岛。如今,它们巍然矗立于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后院,作为“镇馆之宝”,默默诉说着沧桑的历史。

近年来,50多处历史文物遗迹不断被修缮,此外还新建北洋海军将士名录墙、忠魂碑等。“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日岛炮台、东泓炮台维修工程。”王记华说,修缮结束后,将尽快开通刘公岛至日岛观光航线,利用东泓炮台开发体验式、互动性旅游项目,充分发挥文物设施的教育功能。

借风行船 弘扬爱国主义教育

铭记甲午,是为了更好的以史为鉴。近30年来,刘公岛不断挖掘甲午内涵,丰富陈列内容,保护甲午遗址。

7月25日,来自北海舰队某水警区和某训练基地四大队的400多名官兵,身着洁白的军装,整齐地站在刘公岛甲午战争陈列馆广场,瞻仰凭吊,铭记甲午耻,践行强军梦。从去年以来,围绕纪念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央视、中央广播电台、新华社、参考消息、香港文汇报、凤凰卫视、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亚洲卫视等40多家媒体机构纷纷进岛拍摄专题片,进一步彰显了甲午战争纪念地的历史文化魅力。

为了纪念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刘公岛管委举行了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7月19日,海峡两岸120位书法家同书120米长卷,缅怀甲午战争英烈,墨祭国殇。7月9日,“2014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参观了刘公岛。7月3日,来自世新大学、玄奘大学等多所台湾高校的大学生、驻威高校大学生代表在忠魂碑前敬献花篮,以此祭奠甲午忠魂……在承载历史记忆的刘公岛上,人们从未停止过反思。

作为甲午战争的纪念地,刘公岛始终以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为己任。近年来,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接待近3000万人进馆参观。如今的刘公岛景区有了很多荣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基地”等。对于甲午内涵的挖掘,虽然硕果累累,但刘公岛人从未止步。

王记华期待着9月17日的到来——那天,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在威海举行,届时将有10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与会。相信这次研讨会上的成果,将会带给人们更多的启示。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日志

Comments are closed.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