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文杰出处:甲午网发表日期:2011年9月30日    浏览人次:7,193

分享到:

10月1日,一场旨在庆祝新中国62周年诞辰,展示威海剪纸艺术独特魅力的的“威海民间剪纸艺术展”将于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举行,总计40件展品,150余幅剪纸作品将于广大游客见面。

威海剪纸 猫

威海剪纸 猫

此次展出,将展出包括王言昌、方桂凤在内的多位著名剪纸艺术家的作品。这些精美的剪纸作品题材多样、纹样繁多,寓意深刻,具有浓郁的海洋文化特色。

据了解,有别于其它地区剪纸风格,“海味”是威海剪纸最鲜明的地域特色。威海剪纸题材,除了花鸟鱼虫、吉禽瑞兽、神话传说、戏剧人物外,还有大量以大海为题材,反映海上劳作、渔家生活和海洋生物的作品。威海剪纸,作为中国民间剪纸园囿中的一枝奇葩,在它的不断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如用于点缀家居的窗花、墙花,用于服饰装饰纹样,手绣或刺绣的枕头花、鞋花、鞋垫花、荷包花等等,已成为一种兼具装饰和实用功能的民间艺术。

相关文章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