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暂缺)出处:甲午网发表日期:2012年7月19日    浏览人次:5,448

分享到:

—— 刘公岛水师学堂军事夏令营走笔

  刘公岛水师学堂创办于1890年,这是清政府创办的第三所海军学校,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保存完好的晚清高等军事学校。学堂创办4年后,在1894 年甲午战争前夕停办,这一停,就是一个多世纪。如今,沉寂了一百多年的水师学堂内,再次响起了铿锵有力的操练声。让我们伴随纷至沓来的莘莘学子,一起走进 刘公岛水师学堂军事夏令营,体验全景式的军营生活。

这里成了追梦天堂

当年,曾因战火而停办的刘公岛水师学堂,唯一一届30名毕业生中,有多人后来成为近代海军的高级将领,其中有2名学员被授予中将军衔。

为全面解读这所百年老校的前世今生,笔者近日来到风光如画的刘公岛上一探究竟。走进这所学堂,寻找当年战争痕迹的时候,我发现这里并没有想象中 的残垣断壁,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青砖灰瓦的平房,几栋与中式建筑风格迥异的欧式小洋楼穿插其间,风景独特,优美别致,成群的游客络绎不绝。最引人注 目的是,操场上一队队身着海军迷彩服,排着整齐队伍、站着标准军姿、喊着铿锵有力口号的小学员们。

只见空旷的操场上,一群孩子一丝不苟地站着军姿,格外引人注目。当时已是下午晚些时候,虽然太阳已经没有那么毒辣,但天气依然闷热,孩子们稚嫩 的面庞上满是汗水。尽管如此,孩子们还是坚持着,直至教官发出休息的指令才解散。原来,他们是刘公岛水师学堂军事夏令营的小营员们。

休息间隙,一位面色黝黑、个头不高的小男生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小男孩名叫江山松宝,青海西宁人,今年11岁。一开始,和陌生人聊天,小家伙还显 得有些拘谨,但一谈起夏令营的生活,小家伙就打开了话匣子:“威海这边有大海,真棒!我终于看见大海了。就是真热啊,你看我都流了这么多汗!这个站军姿真 是累,我最喜欢玩的就是那个叫‘苹果蹲’的游戏,那个芒果队被我们整惨了,哈哈,可真有意思!”这时,一位威海的小朋友也发表了一番见解:“放暑假了,我 爸我妈一上班,家里就剩我自个了,真没劲,也怪孤单的。我妈听说这儿有个军事化管理的夏令营,封闭式的,就给我报了名。来了以后,我交了很多朋友。你看, 这几位都是我新交的好朋友!”周围的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发表见解,看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我在不知不觉中被他们那欢快的情绪所感染,变得快乐 起来。

当日军训任务结束后,孩子们结队回到宿舍。顿时,宿舍里热闹了起来。孩子们似乎仍有无穷无尽的精力。有的忙于收拾床铺,放蚊帐;有的则收拾起了 行李,检查生活用品;有的则三两结对,玩起了游戏;有的则看起了课外书,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孩子们在军事化的训练中,不仅锻炼了体魄,自理能力得到极大 的锻炼,还彼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看到此情此景,夏令营的领队贾老师不禁感叹道:“这些孩子还真是进步迅速,刚出发的时候,大大小小的都需要人照顾。不是 这个东西找不到了,就是谁拿错了东西,丢三落四的。晚上睡觉还不安稳,真是让人操心。你看现在,这些孩子们基本上不用我操心了,吵嘴的、打架的很少,都成 了好朋友了,彼此尊重,相互帮助,自理能力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有了很大的提高。……不过,这也要感谢学堂这边的细心照料。为了照顾好这些孩子,他们一连几天 都没有回家了,忙前忙后的。面对这帮孩子,我有时都免不了要发火,而他们却从来也不恼,对他们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

这里成了夏令营的样板

据了解,刘公岛水师学堂军事夏令营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有上万名8岁至15岁的孩子在这里接受过军事训练。训练期间,学堂工作人员组织孩子 们进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参观北洋海军提督署、古炮台等文物遗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听博物馆专家讲解甲午战争史,讲解民族英雄邓世昌驾驶致远舰怒撞日 舰吉野的爱国壮举,向北洋海军将士名录墙献花……为办好夏令营,学堂请来驻岛官兵当教官,选择适合孩子们生长发育的教案,避开高温时段,刻意选择清晨与黄 昏时分进行军训;聘请专业厨师,为孩子们准备味美可口、营养丰富的一日三餐和时令水果。为了照顾好孩子们,工作人员可以一连数天不回家,24小时值班。为 了确保孩子们的安全,学堂还聘请了专业医师为孩子们看病,备足常用药品。炎炎夏日,学堂方面还为每间寝室安装了空调,每个铺位挂上了蚊帐,以求孩子们能休 息好,不受高温和蚊虫的困扰,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舒适、惬意的居住环境。

在成绩面前,水师学堂和他的运营团队没有满足,而是选择继续前进。为将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深化,水师学堂又在操场上设置了攀岩、高空断桥、单杠 等拓展训练专用器材,将学堂进一步建设为能够为企事业单位员工、公务员队伍提供专业化的拓展训练培训服务的场所。可以说,这是一次文物保护、旅游开发与爱 国教育工作相结合的大胆尝试。这一次,他们又获得了成功。几年来,烟台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威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国税局等大型企事业 单位,都将水师学堂当作培训职工的长期基地,每年都组织新进职工来此处接受拓展训练,以此磨练职工意志、陶冶情操,尤其是团结协作的能力,增强新进员工的 团队意识。

创办7年来,水师学堂军事夏令营及拓展训练基地已从默默无名,发展为今日受到越来越多家长、企事业单位的青睐、心所向往的一处景点及拓展培训场 所。营员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的甚至不远千里,从遥远的新疆、青海、甘肃等地慕名而来。水师学堂的运营团队以自己的辛勤汗水、敬业的精神、真诚细微的服务博 得了社会的认可,事业不断做大做强,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军事化训练集于一身,将刘公岛水师学堂军事夏令营及拓展训练基地打造成了一块闪亮的招牌……如今,水 师学堂已成为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博物院文物保护工作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的典范工程。

相关文章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