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是以甲午战争和北洋海军为主题内容的历史遗址类博物馆。自1985年建院以来,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深入挖掘甲午战争的历史内涵,强化社会教育职能建设,扎实开展社会教育活动,成效卓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获得中宣部、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教育部、人事部、国家文物局、全国侨联、国防教育委员会等部委的命名、表彰和奖励,是知名的“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防教育基地”。

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海防教育基地

我馆遵照“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的文物工作方针,不仅有效保护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文物遗址,而且合理利用历史遗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海防教育,在持续巩固场馆社会教育阵地的同时,不断创新社会教育形式,拓展社会教育渠道,使独具特色的历史资源优势得到充分的挖掘利用。

2006年,我馆决定依托刚刚修复开放的刘公岛水师学堂,创建“水师学堂海防教育训练基地”(以下简称“训练基地”),拓展延伸我馆社会教育的覆盖面。

我馆投资1000多万元修复的刘公岛水师学堂,是清末北洋所属三所海军学校之一。学堂除了复原展示的水师学堂教室、办公室、宿舍等展厅外,还有数栋英租时期在学堂范围内添建的历史建筑,以及一个训练场,具备开办训练基地的基础条件。

我馆投资80多万元,设置完善相关服务配套设施,如教室、宿舍、餐厅、报告厅、商店、洗浴卫生等,配置空调、电视、床具卧具等用品,达到可同时接纳300人的水平。投资20万元,购置高空拓展器材、模拟电子枪及其他教学训练设备。

刘公岛独特的人文历史、丰富的文物资源、优美的海岛风光、形式多样的训练课程、完善的训练设施、到位的安全管理、舒适的生活条件,使之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以“三贴近”原则为指导思想,面向青少年,面向大众,根据青少年、成年人的兴趣特点,开设了多种不同参与程度的训练班、夏令营和冬令营。培训活动参与互动性强、寓教于乐、寓教于游,极大延展了刘公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社会教育功能,提升了海防教育训练基地的社会服务功能。

二、主题特色鲜明,形式丰富多彩

我馆的训练基地是兼具军事训练和拓展训练功能的一个综合型训练基地。军事训练包括:队列训练、匍匐训练、军体拳、甲午故地拉练等。素质拓展训练包括:空中单杠、团队桥、断桥、海难逃生,定向越野,感恩的心等训练项目。除了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夏令营营员外,还接待了大量社会单位的成年营员。

海防教育训练基地2006年7月开办以来,不断探索创新完善教育模式,针对中小学生,开办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军事夏令营。依托本馆学术优势,由本馆专家开办“甲午讲堂”,讲述甲午战史和北洋海军兴衰史。突出刘公岛的军事特色和驻军优势,聘请驻岛海陆军官兵担任军事教官和辅导员,实地进行军事化训练。将训练与参观活动穿插安排,通过“甲午故地行”,参观历史遗址,凭吊甲午英烈,让他们感受“落后就要挨打,腐败必然灭亡”的历史教训。同时让孩子走进军营,参观军舰,感受现代军旅生活,激发他们学好知识,奋发图强,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时,训练基地还举办了素质拓展夏令营,英语夏令营,青少年领袖口才训练营等,丰富了训练基地社会教育功能的多样性和选择性。

通过社会教育活动,锻炼了参与者的身心健康,陶冶了情操,增强了心理承受力,突破自我,发挥潜能;培养了参与者良好的团队意识、协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海权意识和海洋观念,铭记国耻,发奋图强的精神。

三、加强宣传影响力,提升品牌美誉度

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和社会团体走进训练基地,我馆派遣专门人员到威海、烟台、青岛等地学校、青少年宫上门宣传。制作发放宣传画册和宣传页10000多份,充分利用威海电视台、威海晚报、公众集中场所的LED电视画面、微博等媒体,广泛宣传,家喻户晓。

开展高空拓展训练项目后,我们制定了针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的素质拓展培训方案,聘请专业拓展师进行营销。目前已成为威海市国税局、太平洋保险公司、威海三角轮胎集团、威海海事局等1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员工社会教育培训基地”;并与威海海事局、山东斗山工程公司、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烟台睿革企业文化公司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培训关系。

刘公岛水师学堂海防教育训练基地开办以来,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营员20000多人。训练基地的工作得到了众多参训单位的高度认可,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被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山东省老干部局、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评为“山东省关心下一代社会教育基地”,被山东省青少年宫协会评为“山东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基地”;山东大学威海分校设立“实践教学基地”,同济大学设立“实习基地”,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威海职业技术学院设立“德育基地”等。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