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刘公岛是1988年国务院公布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胶东半岛海滨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湾内,东西长4.08公里,南北最宽处1.5公里,面积3.15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153.5米,距威海市区2.1海里。刘公岛人文景观丰富独特,既有上溯千年的战国遗址、汉代刘公刘母的美丽传说,又有清朝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等甲午战争遗址,地理位置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其北部海蚀崖直立陡峭,南部平缓绵延,森林覆盖率达87%,有“海上仙山”和“世外桃园”的美誉。

 

刘公岛风光(温章 摄)

刘公岛风光(温章 摄)

19世纪,清朝筹建北洋海军,威海卫以其天然优势成为重要基地。1888年北洋海军在刘公岛正式成军,清政府在岛上修建了提督署、炮台、水师学堂、铁码头等一套完整的海、陆军事设施。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率领将士保家卫国、浴血奋战,表现了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精神。其中,著名的黄海海战、威海卫保卫战广为流传,成为中华民族抗击侵略、抵御外侮史上的壮丽篇章。1938年,日军又一次占领刘公岛,在此设立华北要港司令部,驻扎伪海军。1944年,郑道济等爱国官兵发动了刘公岛起义。刘公岛汪伪海军起义的消息,很快传遍了胶东半岛、全国。胶东《大众报》社印发了《号外》,美国旧金山电台转发了这一消息,《新华日报》也作了长篇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1944年11月22日,东海军分区在文西县召开了命名大会,把起义部队编为“山东胶东军区海军支队”,这是八路军的第一支海军部队,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支海军部队。1945年,威海解放,刘公岛回到祖国怀抱。1952年开始,刘公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北海舰队的基地之一,见证了人民海军由弱到强的恢弘发展历程。1985年,威海及刘公岛对外开放。1988年1月,国务院公布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海防教育和海洋观教育及旅游的场所。20多年来,景区先后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被国家教委、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全国国防教育办公室等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首批4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观众近200万人,旅游收入近3亿元,成为国内知名的旅游景区和最具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揭牌仪式(刘巍峰 摄)

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揭牌仪式(刘巍峰 摄)

二、主要景观

为充分开发利用刘公岛红色旅游资源,加强对国人的爱国主义教育、海防教育和海权观教育,使其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先后投资近5亿元,形成了北洋海军海军提督署、龙王庙及戏楼、丁汝昌寓所、北洋海军将士纪念馆、威海水师学堂、黄岛炮台及兵器馆、旗顶山炮台、东泓炮台、公所后炮台、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

(一)北洋海军提督署

建于1887年,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军事衙门,也是当年北洋海军最高军事指挥机构,占地面积17000平方米,按照中轴线分为三进院落,每进院落都是由中厅、东西侧厅和东西厢房组成。

北洋海军提督署

北洋海军提督署

我馆镇馆之宝:济远舰前双主炮

我馆镇馆之宝:济远舰前双主炮

主要包括礼仪厅、威海卫基地防务设施沙盘展厅、北洋海军成军展厅、黄海海战展厅、威海卫保卫战展厅、出水文物展厅和甲午战争研究成果展厅等十四展厅。其中打捞出水文物展厅的济远舰前主炮,由德国克虏伯公司制造,是目前出水口径最大的舰炮,国家一级文物,为“镇馆之宝”。提督署修复开放以来,先后接待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万观众,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李长春等一百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此参观。

(二)丁汝昌纪念馆

丁汝昌寓所(刘巍峰 摄)

丁汝昌寓所(刘巍峰 摄)

丁汝昌纪念馆原为丁汝昌寓所,建于1888年,北洋海军成军后,丁汝昌携家眷进居刘公岛,在此居住达六年之久。该建筑为砖石结构,由左右三套院落组成,占地约15000平方米。如今馆内陈列着丁汝昌生前用过的部分家什、字画;院内的一株百年紫藤,是丁汝昌亲手所植,至今仍根深叶茂。

(三)威海水师学堂

刘公岛水师学堂拓展训练基地

刘公岛水师学堂拓展训练基地

威海水师学堂建于清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占地约20000平方米,现存有东西辕门、照壁、堞墙、小戏台和马厩等,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处有迹可寻的水师学堂。中日甲午战争后,刘公岛陷落,水师学堂也毁于战火。2004年6月,按照原状修复开放威海水师学堂教室、办公场所和宿舍。

(四)铁码头及炮台遗址

铁码头

铁码头

铁码头是北洋海军舰艇的停泊之所, 1891年竣工,甲午战争后,码头几经维修改造,基本维持原貌。1971年,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增建了突堤“丁”字形引桥,至今仍为人民海军使用。甲午战争纪念地有清代炮台6座,分别位于黄岛、麻井子、旗顶山、迎门洞、东泓、南嘴,与南北两岸炮台遥相呼应。修复开放了旗顶山、公所后和东弘炮台。

(五)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刘巍峰 摄)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刘巍峰 摄)

该馆是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的指示建设的,中宣部于2005年9月曾下拨专项资金500万元。陈列馆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8800平方米,投资额1.12亿元,是一座全面展示中日甲午战争历史的综合性展馆。该馆汇北洋海军、甲午战争两大主题于一身,融历史、文化、教育、艺术和高科技于一馆,系统、全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北洋海军的辉煌,甲午战争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及北洋海军将士的爱国精神,是迄今为止国内集中反映北洋海军及甲午战争历史展示手段最先进、文化内涵最深厚、艺术品位最高雅的博物馆,成为威海文化旅游的新亮点、新品牌。陈列馆分为序厅、日本打开战争魔盒展厅、民族屈辱与抗争占星和尾厅等四部分。其中,陈列馆馆主体建筑由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中科院院士彭一刚教授设计,该建筑创造性地将象征北洋海军舰船的主体建筑与巍然矗立的北洋海军将领塑像融为一体,被誉为“20世纪中华百年建筑经典”。 日本打开战争魔盒展厅内的黄海海战演示区,通过三维影视反映的黄海海战、半景画再现的威海卫保卫战激烈场面都极具冲击力,邓世昌指挥致远舰怒撞日舰野的悲壮场面,彰显了北洋海军广大官兵舍生取义,为国捐躯的壮举;在民族屈辱与抗争展厅中,《马关条约》割让台湾的消息传出后,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度愤慨,台湾人民发出“愿人人战死而失台,决不愿拱手而让台”的呼声,组成抗日义军,推举爱国将领刘永福等为首领同日军作战的雕塑,令无数观众热血沸腾,同仇敌忾。

三、主题和特色

刘公岛红色旅游景区的主题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

主要特色:

(一)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公岛是历史遗址类的甲午战争纪念地,长期以来,坚持陈列的艺术形式与科技手段、平面图片与立体形象有机结合的原则,推出专题陈列30多个,收到了贴近历史、引人入胜的展示效果;先后开放提督署、丁汝昌寓所、水师学堂、黄岛炮台等19处纪念遗址,建设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形成独特文物展览与优美自然风光相映生辉的游览格局。以甲午战争纪念地为依托开辟教育基地,举办青少年体验夏令营,参加夏令营活动青少年达52000多人次。被国家教育部、文化部、共青团中央、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中宣部等部门授予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二)优势突出的国防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资源独特的优势,面向全民开展国防教育,免费对现役军人和中小学生开放,目前,刘公岛已发展成为省内高、中、小学校,国防大学、海军大连舰院、潜艇学院、航空工程学院等军事院校和驻军的教育基地。先后开展各类国防教育2100多场次,免费接待国防教育人数达110多万人。
(三)意义重大的海权教育基地。制海权的丧失直接导致甲午战败,由此使中国近代史发生了重要转折,中国拥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和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需要强大的海防力量作保障。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就是一座警钟,警醒人们要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增强海权意识,加强海防建设。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