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为了发展对外经济和旅游事业,促进四化建设,国家决定14个沿海城市对外开放。威海港和刘公岛也于1985年4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决定,北洋海军提督署及其附属建筑由驻军分批移交地方管理。

为了搞好文物管理,1985年3月21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威海市北洋海军提督署文物管理所,性质为全民文化事业单位,编制4人,隶属威海市(现环翠区)文化局领导。

1987年10月,国务院批准地级威海市成立。同年12月9日,威海市北洋海军提督署文物管理所上划为市直文化单位,隶属于威海市教育文化体育委员会领导。

同时,威海市编制委员会决定,威海市北洋海军提督署文物管理所同时挂威海市文物管理所牌子,编制20人,在履行原职责的同时,还要对威海市所属荣成、文登、乳山和环翠区的文物工作实行宏观管理和业务指导。

该所坚持抓点带面、全面开花的发展理念,在抓好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管理保护和开放的同时,开创了威海市文物工作的新局面。

1992年3月1日,划归威海市文化委员会。同年4月25日,经国家文物主管部门批准,将威海市北洋海军提督署文物管理所更名为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

2003年6月30日,威海市委市政府再次决定将我馆划归刘公岛管理委员会领导,仍为市直文化事业单位。

2008年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全国首批一级博物馆,2009年9月经威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更名为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

百家争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