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日期:2021年3月27日    

法人登记事项 证书号 137100000181
单位名称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
宗旨和业务范围 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所属28处文物遗址维修与管理。征集典藏,科技保护,陈列展览,宣传教育。
住 所 威海市刘公岛
法定代表人 张军勇
经费来源 全额拨款
开办资金(万元) 424(万元)
举办单位 威海市刘公岛管理委员会
人员编制 上年末 28
本年度 28
从业人数 上年末 26
本年度 26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执行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思路,积极有效开展我院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业务开展情况 (一)坚持服务大局,队伍建设更有力
一是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级部门防疫防控措施和要求,加强开放期间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及措施保障,保持常态化防疫防控机制,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全面做好党建工作。全年共召开党支部会议25次,全体党员大会1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次,安排党员干部积极助力古北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赴乳山市崖子镇张格庄村开展以“送温暖 献爱心 做好事 共建文化产业”为主题的党员活动,赴塔山社区参观“树山印记”纪念馆,深入学习殷树山老人对党忠诚、服务群众的先进事迹,促使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同时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开展,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原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持续高度一致;三是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引导培育,完成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工作,使专业技术队伍进一步充实加强,为文博事业的发展打下基础。
(二)高标准规划管理,文保工作进展顺利
今年来,我院以提升保护质量和利用效益为中心,加大保护力度,使文物保护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实现可持续性推进。一是推进纪念地不可移动文物建筑保护。北洋海军基地后勤保障设施——工程局、机器局历史文物建筑保护工程、丁汝昌寓所维修保护工程均全面完工,公所后炮台维修保护工程已开工,院藏济远舰金属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已完成招标,待明年天气转暖正式实施。同时做好工程合同的签订管理工作。本年度共签订合同47份,共计15795141.43元,其中司法局审查签订合同44份,共计4747752.38元,政府采购招标合同3份,共计11047389.05元;二是启动定远舰遗址第二期水下考古调查工作。召开定远舰遗址铁甲起吊方案座谈会、铁甲保护方案论证座谈会,于9月17日出水了33公分厚钢面铁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接收定远舰出水文物1496件,正在进行脱盐处理保护中,同时积极开展申报工作,力争将“威海湾一号”甲午沉舰遗址列入山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三是常态化开展文保项目储备工作。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黄岛炮台保护项目、24件馆藏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四是持续征集文物藏品。今年共征集甲午战争、日俄战争文物32件套,进一步丰富馆藏。截至目前,我院馆藏文物数量达到5153件套,其中一级文物70件套。
(三)强化宣教功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一是精心筹备系列陈展。与曲阜市文物商店合作,举办《石魂墨韵——曲阜历代碑帖特展》,5月18日在北洋海军提督署演武厅开展,展出曲阜孔庙所藏自东汉至民国历代名人名碑名帖38件(套)共计77件;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举办《“生态海洋”主题海报设计展》,举办《海军精英 甲午忠魂——北洋海军爱国将士事迹展》,入选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的100项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该展览巡展首站将于2021年1月在日照市五莲县博物馆展出;二是利用纪念日开展宣教活动。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与市图书馆合作,举办《书画刘公岛》新书首发仪式及北洋海军与甲午战争系列丛书捐赠仪式,向市图书馆捐赠我院建院以来出版的北洋海军与甲午战争相关学术著作,在“6.13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走进世昌中学开展“走进非遗项目 了解威海船模文化”活动,向学生展示威海非遗项目作品、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讲授船模历史知识、制作木船模型等,丰富我院社会教育活动;三是积极开展网上宣传直播活动,积极配合国家文物局、省文旅厅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博物馆展览网上宣传和在线服务的相关要求,制作《历史选择》展览网上宣传片及网上直播讲解视频,使我院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四是加强馆校合作。与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合作,共建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基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精神。
(四)坚持创新发展,博物馆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是做好学术著作出版工作。完成馆刊《甲午战争研究》全年四个季度、《于春建书画刘公岛》的出版发行工作,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完成《甲午纵横》第八辑、第九辑的排版校对工作,完成《物鉴甲午》的撰稿、设计,与故宫出版社签订图书出版合同,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出版印刷工作;二是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完成《数字化保护与展示利用项目规划》方案的编制,下步将申报立项;三是先后加入“山东省博物馆联盟”、“战争与和平记忆联盟”,对外知名度与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派员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如考古学视野下港口与码头学术研讨会、山东省博物馆学会保管专业委员会年会等,与成员单位之间交流合作更加密切。五是申报“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典型宣传推介活动”,我院军地共建——北洋海军基地“警钟长鸣”被评为2020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典型案例。
(五)抓好安全管理,提高文物安全防范水平
今年以来,我院着力加强安全系统升级改造,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安全检查力度,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文物安全提升工程。启动提督署电气线路改造工程,为文物安全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每月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检查工作,重点查看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情况、特种设施设备人员操作情况、电气设备及线路情况以及消防和安防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等,投入专项资金71余万元开展特种设备维保施工、故障维修、新增消防器材等,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安全职责;三是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全年开展安全应急演练7次,包括灭火器操作培训、微型消防站队员技能操作培训、疫情防控演练、防暴反恐演练、游客救援演练、电梯救援演练等,进一步提升馆区人员防恐和应急处突能力;四是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结合我院实际,对安全生产责任制、古建筑防火应急处置预案、重点消防单位管理档案等内容进行修订和细化,确保预判科学、责任到人。
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名称及有效期
资产损益情况 资产总计年初余额132911027.83元,年末余额133821827.61元。
绩效和受奖惩情况 事业单位绩效考评A级
市级文明单位
接受捐赠资助及其使用情况
涉及诉讼情况
社会举报投诉情况
登记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已按要求在网上进行了信息公开
其他情况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日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