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日期:2015年1月30日    

我院管理保护的北洋海军提督署、龙王庙、丁汝昌寓所等清代古建筑,距今已100多年,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由于地处刘公岛,受海洋气候及自然因素影响,导致古建筑砖石疏松、粉化、酥碱等现象。本年度,我院对北洋海军提督署二进院部分损坏砖石进行试验性保护修补。为促进此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我院成立了古建筑砖石实验性保护小组。组长为王记华,副组长为孙寿健,组员为陈国林、刘文杰。
第一阶段,采集数据。对损坏砖石进行测量、记录,根据现状确定是否有必要采取干预措施。并分出需修复、急需修复等级。第二阶段,分析数据。对采集数据,进行整理、综合分析、查找病因,制定修复方案。第三阶段,实施保护。针对刘公岛湿气大,砖石长期受海风侵蚀,砖石内部可溶盐含量高的特点,实验小组选用高分子有机聚合材料有机硅进行保护修补。先对砖石基层表面进行除垢,用纸浆涂敷,干后揭取的方法,清除砖石内含的可溶盐及微生物,使砖石表面洁净、干燥、无油污、无浮尘。再用刮刀将修补剂嵌于缺陷部位并与表面平齐。对破损较深的部位分层进行修补,定浆后进行边缘修整,最后对修补部位进行一周的养护。为保持北洋海军提督署原风貌不变,所选修补材料与原材料结构相匹配,且只对部分砖石采取加固措施,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建筑的历史信息完整。
通过实验性保护,砖石砌体疏松被封护加固,砖石结构中的材料微孔被封堵,形成防潮层,结构整体渗水、透气性降低,不仅达到防水效果,还具有抗风化能力,减缓了砖石粉化、酥碱,对文物古建筑群的整体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日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