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日期:2015年4月3日    

本项目为了提升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能力,提高文物收藏和展示环境实时监测、质量评估、有效调控和预防管理水平,更好地保护馆藏文物。本项目针对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的所有展厅、库房,选择重点监测展柜或储藏柜及其文物,建立比较完备的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系统。该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系统,由无线传感监测仪系统和实验室检测分析系统两类实时监测或实验室检测仪器设施所构成。监测技术建设按照博物馆收藏保管、展陈利用等实际需要,统筹考虑博物馆展厅和库房等空间分布、采取文物保存微环境调控区域与非调控区域比对监测、不同材质珍贵文物选择性监测等因素。在监测数据科学分析的指导下,在展厅展柜中布置调湿机,对文物本体进行温湿度干预。

本项目的实施,建立了我院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站。配制一整套集无线传感实时监测系统、手持式环境检测仪器的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系统,实现了全部库藏文物、展陈文物保存环境质量的及时感知与预控管理。应用被动调控或主动调控措施,改造提升文物展柜或储藏柜质量,整治优化文物保存和展示微环境质量达到“稳定、洁净”状态。运用对文物环境友好、可“稳定、洁净”调控收藏文物的包装材料,为70件珍贵文物设计制作可平稳囊匣内微环境湿度和基于环境友好型的无酸纸包装盒(囊匣)。建立了套适用于出入库文物消毒检疫和已发生虫霉病害文物的熏蒸消毒处理的文物消毒系统。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日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