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4年6月27日

  • 展出时间:2014年7月20日——2014年9月30日
  • 展出地点:提督署展厅

2014年7月展出,展出戚其章、王家俭两位甲午历史研究专家手稿、出版物、照片等珍贵资料。

戚其章,男,汉族。1925年生,山东威海人。1948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先从事中国古代史研究,后改治中国近代史,于甲午战争史致力尤多,并在电影《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2012)中担任历史顾问。现任山东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甲午战争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学会理事、山东省历史学会名誉会长。1988年到1995年两次获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1991年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是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于2012年10月因病逝世,遗体告别式在济南举行。

王家俭,安徽省涡阳县人,1925年生。主要学术论点: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面临强大外力压境,应当如何去自我定 位的问题。今日学者当要思考:立足于历史重大冲击过程后近百年,如何去对待 逐渐交容的中西文化,乃至如何使传统中国走向现代中国?依个人研究所见,不论从近代中国思想之转变,抑从近代中国科学化,工业化之进程著眼,皆可见出 国人企图折衷中西,开辟出一条中国所应走的道路。以传统中国历史文化之悠久 丰厚,国人应当深信:取西方之所长而效法之则可,舍己从人,抛弃自己背后深植的宝贵遗产则万万不可。从清末以至民国,乃迄于现在,几乎所有具影响力的政治领袖人物或多或少皆坚持这个原则。由此可见,此实为史事所召示的中国未 来发展必经的一条发展道路。

声明:本网转载刊登此文仅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不代表本网支持或赞同文中观点。

相关文章

  • 暂无相关日志

Comments are closed.